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6)

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王強

2020年02月11日13: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聽取報告、作出重要指示。2月3日,在聽取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有關部門關於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的匯報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黨政軍群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等緊急行動、全力奮戰,廣大醫務人員無私奉獻、英勇奮戰,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團結奮戰,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打響了疫情防控的總體戰,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發揮黨組織的硬核力,實現全力奮戰。中華民族是從艱難困苦中走過來的,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戰勝困難的奮斗史。近100年來,我們黨攻克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靠的就是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靠的就是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疫情,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增強資源配置力和政策保障力,保証各項防控措施有力有序開展,吹響了疫情防控的集結號﹔面對疫情,各級黨委和政府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動員、全面部署,調動各方力量,做好聯防聯控工作,形成戰勝疫情的制度合力﹔面對疫情,各個基層社區和基層黨組織,壓實防控責任,強化網格化管理,採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面對疫情,廣大黨員干部立刻進入緊急戰時狀態,在時間上搶佔優勢,在空間上嚴密布防,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發揚醫務工作者的科學力,實現英勇奮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存在著不確定性,習近平總書記在指示和部署中多次強調,“各級黨委要科學判斷形勢、精准把握疫情。面對疫情,廣大科研工作者加大科技攻關力度,科學論証病毒來源,密切跟蹤病毒變異情況,及時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加快治療藥品和疫苗研發,是疫情防控的“定海神針”﹔面對疫情,全國醫務工作者臨危不懼、義無反顧、沖鋒在前、舍生忘死,以科學嚴謹的精神、頑強不屈的毅力、堅韌不拔的意志,筑起了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面對疫情,各地組織的醫療隊星夜馳援武漢,勇往直前、舍己救人,他們是無畏的逆行者,體現出中國醫務工作者的責任意識和職業擔當,譜寫了感天動地的“生命贊歌”﹔面對疫情,從五湖四海匯聚而來的建設者日夜奮戰、齊心協力,在短時間內很快建成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為戰“疫開辟出新的戰場,增加了新的利器,也詮釋了“中國速度”。

發揮廣大人民的凝聚力,實現團結奮戰。“生命重於泰山”,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人民身體健康,關系到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為此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面對疫情,各級政府和黨委要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將宗旨意識轉化為戰“疫”行動,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面對疫情,各級政府和黨委要“凝聚人民力量”,在發揮好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的同時,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上下同心,眾志成城,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起聯防聯控的嚴密防線,匯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面對疫情,各級政府和黨委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掌握疫情防范知識和技能,做好疫情防范工作,增強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面對疫情,各級政府和黨委要實現信息的公開和共享,積極引導群眾科學理性認識疫情,提升人民群眾的認知水平,守好流動關口,消除防控盲區,“不讓魔鬼藏匿”,讓疫情防控成為一堂生動的思想政治理論課。

疫情防控是一場阻擊戰,也是一場總體戰,隻要我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發揮黨組織、醫務工作者、人民群眾的力量,就一定能夠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作者系西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