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彰顯學理性  把握規律性

學苑論衡:為完善制度作出學術貢獻

楊茂林

2020年02月10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類對制度的思考貫穿制度文明發展始終,這些思考成為推動時代發展、促進國家進步的重要支撐。隨著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發展,我國學者著力對制度進行總結分析、研究闡釋,圍繞制度建設形成不少研究成果。這些研究成果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斷創新、不斷完善作出了學術貢獻。

19世紀中期,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對“法與國家”進行系統論述,為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建設奠定了思想理論基礎。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逐步確立起社會主義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建立起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上世紀50年代,一大批學者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讀闡釋國體與政體相適應這一重大問題,深入研究生產資料公有制、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等,積極探尋適合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治理模式,我國制度理論研究不斷深入。

改革開放后,我們黨以更加深入的視角思考制度建設問題。上世紀80年代以來,學術界把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結合起來,聚焦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依法治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等問題,深入研究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等,並通過不同學科的交叉比較研究,形成一批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特點和優勢的制度研究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制度理論研究取得新的重大進展。近年來,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越來越多的學者投入到制度理論研究中,持續關注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關理論問題,並對法治中國建設、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放管服”改革等問題進行研究,述學立論、建言獻策,推動制度理論研究不斷深入。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加強制度理論研究和宣傳教育的重大任務。在實踐中,我們已經走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成功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優越性、運行方式、成功經驗等亟待進一步總結提煉,並以制度理論的形式呈現出來。廣大人民群眾的制度自信亟須有說服力的制度理論加以引導和培育。學術界應聚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不斷深化制度理論研究,為堅定制度自信、保障制度建設沿著正確方向繼續前進提供思想理論支撐。

堅持服務大局。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任務。學術界要緊緊圍繞黨對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的全面領導,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開展探索研究,不斷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做好研究,一項基礎性工作就是梳理總結中國制度建設歷程、發展特征、經驗成果、邏輯理路以及相關體系建設等,在研究中彰顯學理性、把握規律性。

立足中國實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扎根中國社會豐沃土壤、通過不懈實踐探索而形成的。學術界應堅持問題導向,始終圍繞黨和國家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重大改革事項、全面依法治國、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進行研究、推出成果。隻有扎根中國實踐、解決中國問題,理論研究才能具有實踐價值和實際意義。

著眼人民需求。我國制度建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學術界要著眼人民需求,緊緊圍繞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和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要求,既為完善保障改善民生的制度和政策出謀劃策,又對人民群眾在改革實踐中的偉大創造進行挖掘總結,使我國制度理論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

(作者為山西省社會科學院院長、山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0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