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4)

堅持全國一盤棋 抓好疫情防控“最關鍵的問題”

李永勝

2020年02月07日14: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2月3日召開會議,聽取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有關部門關於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的匯報,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疫情發生后,黨中央高度重視,多次召開專門會議對防控疫情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對疫情防控做出了周密安排與精心部署。

如何解決當前“最關鍵的問題”

——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貫徹疫情防控工作決策部署,貴在落實。抓住了這個關鍵,就能推動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重大疫情考驗面前,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做到令行禁止,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強化責任意識,落實主體責任、主管責任、監督責任,倒逼各級黨委和政府壓實責任,層層傳遞壓力,保証各項決策部署得到全面貫徹落實。

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要強化擔當精神。大事難事看擔當,關鍵時刻顯擔當。黨員干部要帶頭擔當,以求真務實、敢於擔當的過硬作風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守土擔責,用擔當實干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實、落細。

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要以精細化治理抓落實。精細化治理是現代社會發展規律,它意味著規則的明確化、程序化和系統化,行為預期化,責任明晰化,操作規范化,考核精細化。把精細化治理理念運用於疫情防控,就要科學判斷形勢,准確把握疫情信息,進行精准施策、分類施策、因地施策,扎實做好每一個步驟,把控每一個環節,不放過每一個細節,堵住每一個漏洞。

如何看待“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

——堅持系統思維 把防控工作看作有機整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疫情防控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要堅持系統思維,運用系統科學的方法,把全國的疫情防控工作看作一個有機整體,堅持全國一盤棋,從整體出發,才能有效防控,科學防控,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堅持全國一盤棋,就要堅持黨中央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部署、統一調度,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統籌謀劃、協調各方,加強頂層設計,從而對疫情防控形成一個整體的系統設計和系統實施方案,以達到整體系統的優化,從而取得最佳的斗爭效果。

堅持全國一盤棋,就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識和大局意識,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各領域、各行業、各部門、各單位、各群體恪守職責、同舟共濟、齊心協力、密切配合、相互協調、耦合互動,形成全民聯防聯控的銅牆鐵壁,筑牢抗擊疫情的防火牆,合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如何理解“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

——發揮“中國之治”優勢 打響人民戰“疫”

會議強調,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們一定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要針對這次疫情應對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國家應急管理體系,提高處理急難險重任務能力。

從疫情防控工作的意義與價值來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此次疫情是對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考驗。這次疫情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危害大,加之發生的時間特殊,在春節期間,對中央和地方,以及各個行業、領域、部門、社區和單位的治理體系和能力都帶來嚴峻挑戰,因此,要發揮“中國之治”的顯著優勢打響人民戰“疫”。

從社會治理視角看,一般來說,突發危機事件和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最能考驗一個區域和國家的治理體系和能力。因為它作用面廣、波動性強、不確定性多、社會風險大、社會影響力深遠,需要超強的動員、組織、協調、管理、應對、干預和處置能力,形成對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全方位、立體化的嚴峻考驗。

(作者系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