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3)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人民戰“疫”

張正光

2020年02月05日09: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歲末年初,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發,這場疫情降臨之突然,牽動著中國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打響了一場阻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戰“疫”。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依靠人民群眾打贏這場戰“疫”,必須牢固堅持人民立場,匯聚人民力量,提高人民認知。

堅持人民立場,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政治立場,也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根本標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和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部署,強調“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情懷與擔當,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動力。

生命重於泰山。在重大疫情面前,堅持人民立場,就是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級黨委和政府都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和要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始終堅持人民生命安全至上的理念,轉宗旨意識為戰“疫”護民行動,讓人民群眾在疫情面前有切實的安全感。黨員領導干部要把打贏這場戰“疫”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優勢,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要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各項防控措施,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切實做好聯防聯控工作,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不僅要做好人民群眾的防護工作,更要做好醫護人員安全防護工作﹔不僅要做好藥品和物資的供給保障,更要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等工作,把各項防控措施落細落小落實,任務到人、責任到人,力求做到嚴密周全。

匯聚人民力量,廣泛動員人民群眾、組織人民群眾、凝聚人民群眾

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也是我們黨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的重要法寶。“歷史活動是群眾的事業”,推動歷史發展的是“行動者的群眾”。在這場戰“疫”中,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發揮我們黨的傳統優勢,在發揮好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的同時,堅持群眾路線,充分相信群眾,動用一切方式和手段廣泛動員人民群眾,組織人民群眾,凝聚人民群眾,從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中汲取打贏戰“疫”的強大力量。

人民群眾是打贏戰“疫”的磅礡力量。這種力量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在戰“疫”中,我們看到了人民群眾犧牲小我為大家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在一群群醫務工作者“逆行”的身影中,我們看到了人民群眾迎難而上的“硬核”和剛強﹔在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中,我們看到了人民群眾打贏戰“疫”的勇氣和豪情﹔在一支支志願者隊伍、一筆筆捐款和一輛輛運輸物資的車流中,我們看到了人民群眾“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守望相助的親情和熱情﹔在全國各地迅速組織起來參與戰“疫”的自覺中,我們看到了人民群眾群防群治的務實和高效﹔在一條條具有鄉土氣息的宣傳標語和一首首接地氣的山歌、順口溜中,我們看到了人民群眾的擔當和智慧。人民群眾的力量是無窮的,人民群眾的智慧也是無窮的。隻要我們始終堅持群眾路線,把廣大人民群眾動員起來、組織起來、凝聚起來,上下同心,構筑起聯防聯控的嚴密防線,就一定能夠打贏這場戰“疫”。

提高人民認知,引導人民群眾科學、理性地對待疫情

每一次重大事件都是一堂人民群眾思想教育課。引導的好,能夠教育和提高人民群眾的認知水平,引領和培育人民群眾科學理性的認知態度。在這場戰“疫”中,難免會有各種各樣的傳言,謠言止於真相,隻要我們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第一時間向人民群眾講清楚,並及時做好防范工作,就能夠做好教育引導工作。

首先,要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也是真理性認識生成的基本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在多次指示和部署中都要求科學判斷形勢,精准把握疫情,對疫情防控提出了高要求,指出要“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回應群眾關切,增強及時性、針對性和有效性。其次,要加強宣傳工作,宣傳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聯防聯控的舉措成效以及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等,增強人民群眾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再次,要積極普及疫情防控知識, “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隻有讓人民群眾對疫情有正確認識,才能更好地防控“魔鬼”。各級政府和相關組織機構要把疫情防控的宣傳事宜做細做小做實,讓人民群眾切實掌握疫情防控知識和防控技能。最后,要依法嚴厲打擊制謠、傳謠。對於在戰“疫”中散布謠言和其它不實言論的,要依法堅決查處。同時要引導人民群眾不聽謠、不信謠、不傳謠,以真實的信息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疫情無情人有情,眾志成城定可勝。隻要我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就一定能匯聚起人民群眾的磅礡力量,贏得這場戰“疫”的勝利。

(作者系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