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大意義

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2月05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有力保証,必將為人類制度文明發展進步不斷作出中國貢獻。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准確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演進方向和規律,既闡明了必須牢牢堅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則,又部署了推進制度建設的重大任務和舉措,必將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必將對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促進人類制度文明發展進步等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在改革開放進程中,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不斷深化,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認識不斷深化。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開始從全新的角度思考國家治理體系問題,強調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1992年,鄧小平同志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同年召開的黨的十四大明確提出,“在九十年代,我們要初步建立起新的經濟體制,實現達到小康水平的第二步發展目標。再經過二十年的努力,到建黨一百周年的時候,我們將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黨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對制度建設提出明確要求。

隨著實踐的不斷發展,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認識進一步深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需要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通過國家治理效能來彰顯。習近平同志強調,“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的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重大命題,並強調“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進一步強調,“十三五”時期要實現“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各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

從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來看,經過長期努力,我國形成了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我們要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門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提出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的前進方向和工作要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堅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銜接,統籌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統籌制度改革和制度運行,體現了總結歷史和面向未來的統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創新的統一、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的統一,必將對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為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根本保障。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有力保証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黨孜孜以求的宏偉目標。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以先進制度為保障。制度屬於上層建筑的范疇,一個國家的制度決定於這個國家的經濟基礎,同時又反作用於這個國家的經濟基礎。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不僅要保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穩定性和延續性,而且要不斷增強其發展性和創新性,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長盛不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牢靠而持久的制度保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有力保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首先要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進一步提升綜合國力,為民族復興打下堅實物質基礎。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我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同時應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但還不是盡善盡美、成熟定型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是要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高質量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為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保証。

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有力保証。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顯著優勢”。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國城鄉居民生活水平不斷邁上新台階,實現了從貧困到溫飽再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當前正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是要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

應對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的有力保証。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國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面臨的外部風險就會越多。習近平同志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需要充分發揮制度的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作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是要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促進人類制度文明發展進步的中國貢獻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是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的偉大創造。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將為人類制度文明發展進步作出中國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豐富了人類制度文明模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既堅持了社會主義的根本性質,又借鑒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設的有益成果,符合我國國情,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為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新中國70多年的成功實踐向世界証明,治理一個國家,推動一個國家實現現代化,並非隻能按照西方的制度模式,各國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豐富和發展人類制度文明的重要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既立足於我國社會發展的具體條件和特點,同時也可為其他國家制度建設提供借鑒。比如,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不僅符合當代中國實際,而且符合中華民族一貫倡導的兼容並蓄、求同存異等優秀傳統文化,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再如,我國派駐監督體制機制等黨和國家監督制度,對於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確保公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等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將不斷為人類制度文明發展進步作出重要貢獻。

(執筆:王炳林  孫存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5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