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輔導讀本》要點問答(40)

要點問答:為什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顯著優勢

2020年02月04日08: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為幫助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有關部門組織編寫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輔導讀本》,對全會《決定》進行了全面闡釋,是學習領會全會精神的權威輔導材料。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摘選其中內容,推出學習要點問答,以饗讀者。今日推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顯著優勢”要點問答。

點擊圖片開始學習

如何理解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的科學理論是黨和國家一切工作和活動的行動指南。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推進各項事業、開展各項工作,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指引黨和人民不懈奮斗的實踐。

實踐証明,是以不斷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使社會主義中國不斷強大起來,國家不斷發展進步的偉大實踐,又鍛煉和成熟了我們偉大的黨。堅持和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真正學懂弄通做實,用以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一定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如何理解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

人民當家作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本質和核心,密切聯系群眾是黨的宗旨的必然要求。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體現了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體現了黨的群眾路線的豐富內涵,能夠最大限度凝聚最廣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形成治國理政的強大合力。

如何理解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的顯著優勢?

全面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使全面依法治國貫穿國家治理全過程,充分體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力保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真正造福人民、保護人民。

如何理解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決定了全民族、全社會、全體中國人民在根本利益上的高度一致,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實踐証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能夠圍繞共同的目標,集中各方面力量,調動各方面資源,全國一盤棋、上下一條心,高效有力地辦成一件件大事,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鮮明特點和顯著優勢。

如何理解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顯著優勢?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是先人們留給我們的豐厚遺產,也是我國發展的巨大優勢。實踐証明,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如何理解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顯著優勢?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在基本經濟制度主要是所有制、分配制度等方面進行了不懈探索,走過一些彎路,也積累了寶貴經驗。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所堅持的基本經濟制度,為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和創造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提供了重大制度條件。

如何理解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的顯著優勢?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的思想和精神凝聚力,能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和文化滋養。

如何理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顯著優勢?

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真正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如何理解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顯著優勢?

改革創新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既始終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善於在改革創新中自我完善和發展,是完全能夠守正創新、把社會創造活力充分激發出來的。

如何理解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的顯著優勢?

能否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的人才,是衡量一個國家的社會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否具有優勢的一個重要標尺。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充分挖掘我國人力資源大國潛力,把全社會各方面優秀人才不斷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中來,形成各類人才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展現的生動局面。

如何理解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顯著優勢?

人民軍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柱石,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制度安排。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堅持黨指揮槍,使人民軍隊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能夠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能夠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不斷邁出堅實步伐。

如何理解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顯著優勢?

“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實踐証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在台灣也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的,是最終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最佳方案。台灣隻有回到祖國懷抱,才有更加美好的發展前景。

如何理解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的顯著優勢?

獨立自主是我們的建國方針,對外開放是我們的基本國策,把二者緊密結合和統一起來,在獨立自主中不閉關鎖國,在對外開放中堅持獨立自主,是解讀新中國“兩大奇跡”的一個重要密碼。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使中國日益成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重要穩定器和強大正能量,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上的作用和優勢越來越凸顯。

以上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涵蓋廣泛,十分厚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征的具體體現,也是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在治國理政中不懈探索奮斗的結晶,具有深厚的理論和實踐支撐,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必須倍加珍惜、全面堅持。


相關推薦

專題丨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系列解讀

圖書連載丨《〈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輔導讀本》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