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信息快遞:打造高端學術出版和傳播平台

——中國歷史研究院歷史研究雜志社新刊發布會述要

本報記者  劉  學

2020年02月03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打造中國歷史研究院高端學術出版和傳播平台,推動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中國歷史研究院歷史研究雜志社新刊發布會近日在京舉行。發布會介紹了《歷史研究》升級改版、《中國歷史研究院集刊》和《歷史評論》創刊、《中國歷史學前沿報告(2019)》的策劃實施等情況。

據發布會介紹,創刊於1954年的《歷史研究》改版后呈現六大亮點:一是加強重大專題策劃力度﹔二是進一步發揮引領史學學術思潮的功能﹔三是強化前沿性、探索性﹔四是拓寬選題范圍、擴大發文范圍﹔五是拓寬海外交流渠道﹔六是進一步升級稿件培育機制。半年刊《中國歷史研究院集刊》以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為指導,貫徹“雙百”方針,突出原創性、厚重性、系統性和思想性,主要刊發學術積累深厚、具有思想創見的中長篇、實証性專題研究成果。《歷史評論》注重對重大歷史問題的評論、對歷史難題的辨析、對歷史話題的引導,突出思想性、爭鳴性和引領性。該刊不僅面向專業學者,也面向廣大歷史愛好者,還設有專門欄目摘編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刊發推送的熱點文章,並選刊網友評論,推動線上線下互動,激發公眾參與熱情。《中國歷史學前沿報告(2019)》的評價內容涵蓋中國歷史、世界歷史、考古學等領域,利用大數據分析、專家評審等方式,評選年度優秀論著及中國歷史學研究年度十大關鍵詞、十大研究熱點和十大學術事件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