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在嚴峻斗爭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

2020年01月31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阻擊戰,是當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務,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這場斗爭中負有重大責任。

“各級黨委要在這場嚴峻斗爭的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經受住考驗”,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在斗爭實踐中選人用人樹立了明確導向,鼓舞和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考察識別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時,並注意重大關頭、關鍵時刻。”認識和評價一個干部,不僅要看他怎麼說,更要看他怎麼做﹔不僅要看他平時的言行,更要看他關鍵時刻的表現。實踐証明,越是重大關頭、關鍵時刻,越能鍛煉一個干部、考驗一個干部,也越能識別一個干部。當前,能不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是對全黨同志尤其是各級領導干部素質和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驗,也為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了解考察干部、發現優秀干部提供了重要時機。

這場嚴峻斗爭對干部的考驗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對干部政治素質和全局觀念的重大考驗。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看一個干部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就要看他能否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第二,是對領導干部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的重大考驗。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看一個干部是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就要看他是否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能否在群眾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第三,是對干部駕馭能力和擔當精神的重大考驗。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看一個干部是否有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就要看他能否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在防控疫情的嚴峻斗爭中經受住考驗。

各級黨委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防控疫情斗爭中的實際表現作為考察其政治素質、擔當精神、工作能力的重要內容。要按照黨中央印發的《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要求,對表現突出的,要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對不敢擔當、作風飄浮、落實不力的,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各級組織部門、紀檢監察機關要在各級黨委領導下,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用干部是為了干好事業,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我們就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把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全面動員起來,發揚不畏艱險、無私奉獻的精神,堅定站在這場嚴峻斗爭最前沿,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更好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我們一定能贏得這場嚴峻斗爭的偉大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31日 01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