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建立踐行初心使命的長效機制

劉同舫

2020年01月23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這就要求我們建立長效機制,充分發揮制度對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的規范、約束和引領作用。

堅持自律與他律相統一。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需要黨員、干部自身提高政治覺悟、加強理論修養,同時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充分發揮制度的規范、約束和引領作用。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要著眼於增強自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教育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提升理論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將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作為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增強責任擔當的重要手段,不斷提升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同時要著眼於增強他律,以黨章為根本依據,通過制度建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促使黨員、干部將應當堅守的理想信念、價值觀念融入日常工作、學習和生活。

堅持頂層設計與基層創新相統一。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一方面要做好制度的頂層設計,站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高度,把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與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緊密聯系起來,抓住制度建設中的全局性、關鍵性問題進行系統規劃。在科學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基礎上,准確把握新時代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面臨的新任務、新挑戰,不斷增強制度的科學性、前瞻性。另一方面要推動基層創新,著眼行之有效、有的放矢,在頂層設計的整體框架內,充分激發基層進行制度創新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及時對基層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和規律性認識進行總結、提煉,有的可以升華為頂層設計理念,努力把落實黨中央要求、滿足實踐需要、符合基層期盼統一起來,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

堅持理論指導與實踐探索相統一。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一刻也離不開科學理論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指引全黨踐行初心使命的強大思想武器,也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根本遵循。還應強調,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目的是推動全體黨員、干部細照篤行、躬身實踐。要堅持學在深處、謀在新處、干在實處,將理論學習的心得體會轉化為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履職盡責的實際成效,使初心使命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當好制度的踐行者、維護者和推動者。領導干部要做好表率,堅持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強化指導、狠抓落實,以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作者為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浙江大學研究基地首席專家、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