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20年第2期(總第162期)

《學習文選》: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文選特刊(14)

2020年01月20日08: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月13日上午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我們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堅決扭轉一些領域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管黨治黨不力狀況,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我們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理想信念,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持之以恆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推進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不斷堅定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理想信念。我們堅持以“兩個維護”引領全黨團結統一,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以統一的意志和行動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我們堅持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堅決懲治腐敗、糾治不正之風,堅決清除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消極因素,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各項制度,讓人民始終成為中國共產黨執政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磅礡力量。

本期聚焦 

摘要:1月8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次主題教育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促進了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為我們黨統攬“四個偉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有力動員。

專家解讀 · 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

摘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從去年5月底開始自上而下分兩批進行,目前已基本結束,整個主題教育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禮和錘煉,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得到提振,推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強化了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進行清正廉潔教育,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重點抓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消除了一些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因素。

重要評論 · 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落實落地

摘要:風成於上,俗化於下。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就能以點帶面、以上率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堅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必須做表率、打頭陣的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進一步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具有重要意義。

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

摘要:“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欄目正式推出,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吳兆飛、萬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