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那是一個真正的歷史性時刻

艾德維

2020年01月19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上的演講令人振奮,為遭遇逆風的經濟全球化指明了發展方向,展現了中國的歷史擔當。習主席提出的一系列主張至今仍具有現實針對性

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即將在瑞士達沃斯拉開帷幕。此時此刻,我的思緒不由得又回到了3年前的年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那篇演講經常在我耳畔回響,對於當今世界也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2017年1月17日,偌大的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全會廳高朋滿座,座無虛席。近50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來自政治、工商、學術、媒體等各界人士約1700人出席開幕式。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贏得現場聽眾陣陣熱烈的掌聲,他的主張和觀點得到人們普遍認同和贊許。我當時就在現場聆聽,熱烈的氣氛令我至今難忘,那是一個真正的歷史性時刻。

2017年初,世界被諸多不確定性所困擾,如自由貿易的基本規則如何維護、經濟全球化進程如何推進、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的承諾如何履行等。面對紛繁復雜的形勢,很多人感到沮喪,看不到希望。在重重迷霧籠罩的時刻,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恰如其分地反映了當年年會的主題“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讓與會者和媒體充分感受到中國在應對全球共同挑戰時所表現出來的開放與協作精神。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正當其時,他有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主張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當今世界出現了一系列問題,但不能拿經濟全球化作為替罪羊。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我們生活在一個相互依存的世界中,是一個人類命運共同體,人為設置障礙隻能阻礙經濟發展,隻有擁抱經濟全球化才能實現共同繁榮。

習近平主席以中國融入世界經濟發展大潮的經歷,鼓勵所有經濟體要敢於到世界市場的大海中去游泳,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如果永遠不敢到大海中去經風雨、見世面,總有一天會在大海中溺水而亡”。“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習近平主席對經濟全球化的積極開放態度表明,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挑戰。

與會者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時任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贊揚演講“令人印象深刻和備受鼓舞”,再次表明習近平主席謀求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的理念深入人心。很多學者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令人振奮,為遭遇逆風的經濟全球化指明了發展方向,展現了中國的歷史擔當。

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發表重要演講雖然已經過去3年了,但他提出的一系列主張不僅沒有過時,反而更有現實針對性。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的主題是“凝聚全球力量,實現可持續發展”,旨在討論當今世界最為要緊的議題,為產業升級提供切實可行的建議,從而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目標。中國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積累了許多行之有效的經驗,我們期待在達沃斯聽到更多中國聲音和中國方案。我們希望,本屆年會將是我們追求一個更加可持續發展世界的轉折點。

(作者為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兼大中華區首席代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9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