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清風時評:擘畫監察藍圖 踐行為民初心

楊鵬杰

2020年01月13日08: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月12日,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攝制的五集紀實專題片《國家監察》第一集《擘畫藍圖》在央視首播。從互聯網到電視機前、從移動客戶端到微信公眾號,全國各地的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再一次掀起收看收聽這部2020年開年正風反腐大片的高潮。

該集通過郭海、王曉光、艾文禮、秦光榮等落馬高官的集體出鏡、現身說法,“大尺度”的貪腐細節披露,思想滑坡的歷程剖析,拉開了講述“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鞏固和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故事序幕。

專題片介紹,距離2018年3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在北京正式揭牌不到10天,貴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長王曉光被查,成了監察法頒布實施、國家監委組建並與中央紀委合署辦公后,首個接受審查調查的中管干部。毫不夸張的說,打掉這隻國家監委成立后的“首虎”,不僅是紀委監委履行雙重職責、不斷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具體體現,也是打在全體黨員干部尤其領導干部心上的一劑強心針。讓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看到了中央以“鐵拳”兌現反腐的承諾,更看到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謀劃、領導、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構建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的生動實踐以及全面推進從嚴治黨的力度與決心。

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整合反腐敗資源和力量,擴大監督覆蓋面,可以有效解決“九龍治水”帶來的監督空白和死角。作為山西省監委第一起採取留置措施的案件——山西煤炭進出口集團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郭海案,這一起拖了3年之久的案件,僅3個月就水落石出,就是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通過體制機制創新,把行政監察部門、預防腐敗機構和檢察機關反腐敗相關職責進行整合,把監督對象從黨員干部拓展到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有效解決以往監察范圍窄、反腐敗力量分散、紀法銜接不暢等問題,優化反腐敗資源配置,消除權力監督的真空地帶,壓減權力行使的任性空間,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最有力的說明,其政治效果、法紀效果、社會效果的良好體現是不言而喻的。

“那是我拿的一生當中最沉重的一支筆,不知道有多重,簽上我的名字。一個是羞,一個是悔。”片中這段話,讓我們聽出了監察體制改革之后第一個主動投案的中管干部艾文禮的徹心的悔悟,其在自我救贖之路上走出的這關鍵一步,再一次映射出反腐敗高壓態勢的震懾作用,也反映出監察體制改革以來,運用“四種形態”,抓早抓小、層層設防、防微杜漸,堅持標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的綜合效應正在日益凸顯。“2018年10月,艾文禮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鑒於自動投案,真誠悔罪悔過,建議對其減輕處罰……”對艾文禮依法提出減輕處罰的建議,再次向社會表明我們黨貫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的良苦用心,讓廣大黨員干部、公職人員感受到這是組織給予的最大關心和真正愛護。

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強化自我監督、實現自我淨化的制度保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監察》的熱播開啟,每一集情景再現都是一次啟示、鞭策,每一個現身說法都是一次震懾、警醒。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相信,當每一名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在觀看該專題片時,都會去認真品味、深刻領悟片中那直指人心、觸及靈魂的震撼,促使其從心底裡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行為自覺,將手中公權力真正服務於人民群眾,堅持為民務實清廉的初心踐行。

更多推薦


貪官自述羞悔愧!監察體制改革將公權力真正關進籠子

2020新年首次“打虎” 兩名省部級干部同日被開除黨籍

中紀委12月發布近80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4名省部級干部

巡視、"拔傘"、"獵狐"……回顧2019反腐"成績單"

十九屆中央巡視首次“回頭看”啟動 三大看點值得關注

今年受審“老虎”名單來了!這些干部案情引關注

(責編:李源、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