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專家帶你讀經典著作

如何有效閱讀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

2020年01月13日10:4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導 讀:面對卷帙浩繁的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你是否因難以找到深入閱讀的切入點而困惑,又是否因經典著作形成年代久遠而產生距離感?找到切入點,消除距離感,關鍵要帶著問題學,結合實踐讀。今天,言之有理工作室特邀請唐正東、馮顏利兩位專家,以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為例,談談如何有效閱讀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

帶著問題學

唐正東

對於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要帶著問題意識去閱讀、去研究,要具備發現問題的能力。

發現問題,應從學術界正在討論的問題域中找尋那些尚未解決的問題,了解學術界已經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進展。越是廣泛而精深地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廣泛而深入地研究相關學術譜系,就越能擺脫自身視域的局限性。

還可以從對現實的觀照中增強問題意識。就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而言,問題意識既可以來自對之前學術研究中所存在問題的挖掘與掌握,又可以來自對實踐過程的學術觀照。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其中蘊含著迫切需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來研究和闡釋的時代問題。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就要懷揣著這些大問題,帶著問題意識去思考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中有哪些思想資源可以進一步加以發掘和利用,從而把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讀的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作者為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結合實踐學

馮顏利

結合實踐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首先要做到原原本本、原汁原味。一方面要根據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所處的歷史背景和歷史條件來解讀他們的思想。另一方面要運用聯系和發展的觀點,系統完整地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而不能把他們某一時期著作中的思想凝固化、教條化,看作一經提出就不再變化的永恆真理,或是將不同時期的文本割裂開來甚至對立起來。

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

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是在實踐基礎上回答時代問題的智慧結晶,代表著不同時期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深刻洞見。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必須緊密結合實踐,從實踐出發、服務於實踐,實現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結合實踐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要緊跟時代步伐、把握時代脈搏、回應時代課題。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就要在文本研讀中思考重大時代課題,回應時代關切,為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夯實哲學基礎,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在理論與實踐良性互動中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哲學智慧。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特聘課程主講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副所長)

言之有理工作室 趙淵杰編輯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