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做到前后貫通、整體把握、准確全面

學苑論衡:結合實踐研讀哲學文本

馮顏利

2020年01月13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視在思想上建黨,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和武裝全黨。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將學哲學、用哲學的好傳統發揚光大,關鍵要結合實踐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與時俱進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

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首先要做到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在此基礎上准確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用以認識社會、分析問題、推動工作。正如習近平同志所強調,“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一方面要根據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所處的歷史背景和歷史條件來解讀他們的思想。這是因為,任何哲學思想都有其產生和發展的社會歷史條件,立足文本產生的歷史語境,准確把握哲學思想的來龍去脈,才能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另一方面要運用聯系和發展的觀點,系統完整地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而不能把他們某一時期著作中的思想凝固化、教條化,看作一經提出就不再變化的永恆真理,或是將不同時期的文本割裂開來甚至對立起來。隻有這樣,才能做到前后貫通、整體把握、准確全面。

馬克思主義哲學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為了改變人民歷史命運而創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的,為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說過,“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列寧曾指出,“生活、實踐的觀點,應該是認識論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回顧馬克思主義哲學史就會發現,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從不脫離實際、坐而論道。《德意志意識形態》《共產黨宣言》《資本論》等經典文本,都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在激烈的理論交鋒和復雜的斗爭實踐中創作的。這些文本中所蘊含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是對時代任務和要求的理論闡釋,是對實踐經驗和成果的高度概括,構成馬克思主義哲學思想大廈的基石。這樣來看,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是在實踐基礎上回答時代問題的智慧結晶,代表著不同時期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深刻洞見。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深刻領會其中的哲學思想,必須緊密結合實踐,從實踐出發、服務於實踐,從而在研讀文本中做到有的放矢,實現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習近平同志指出,“世界上沒有純而又純的哲學社會科學。世界上偉大的哲學社會科學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決人與社會面臨的重大問題中創造出來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都是時代的產物,都是思考和研究當時當地社會突出矛盾和問題的結果。結合實踐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要緊跟時代步伐、把握時代脈搏、回應時代課題。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經濟社會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社會思想觀念日益多樣,社會價值取向日趨多元,各種社會思潮紛繁復雜,迫切需要對新時代的新變化、新發展和新氣象作出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和闡釋。

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就要在文本研讀中思考重大時代課題,回應時代關切,為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夯實哲學基礎,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在理論與實踐良性互動中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哲學智慧。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特聘課程主講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副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