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帶著問題學

唐正東

2020年01月13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於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帶著問題意識去閱讀、去研究。或許有人會問,問題還沒有找到,如何帶著問題意識研讀文本?這說明,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要具備發現問題的能力。

在學術研究中,問題不會自己跳出來,而需要研究者去發現問題。如何才能真正發現問題、發現真問題?可以從學術界正在討論的問題域中,即學術譜系本身找尋那些尚未解決的問題,從而形成問題意識。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從學術動態的角度來講,如果想要找到學術界尚未解決的問題,就必須了解學術界已經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進展。單靠自己關起門來冥思苦想,是難以發現真問題的。越是廣泛而精深地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廣泛而深入地研究相關學術譜系,就越能擺脫自身視域的局限性。

過去一段時間,有一種觀點認為,《資本論》只是經濟學著作而非哲學著作。實際上,馬克思在《資本論》中所運用的經濟學概念及闡發的經濟學原理,滲透著鮮明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觀點。在《資本論》中,馬克思並不是對各種經濟事實之間的關系作學究式的研究,而是站在批判資本主義的立場上,將唯物史觀運用到政治經濟學研究中,深刻揭示隱藏在各種經濟事實背后的資本主義社會矛盾運動規律。隨著研究不斷深入,國內外學術界越來越重視《資本論》在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中的重要價值,越來越多的研究者傾向於從哲學視角來研讀《資本論》。

然而,對《資本論》進行哲學解讀並不容易。一些研究者試圖從《資本論》中直接讀出哲學思想,所以專門去找那些哲學味道濃重的文字加以解讀,如關於商品拜物教批判的文字等。應該說,這種文本研讀方法對於學習理解馬克思的哲學思想具有一定幫助,但進一步深化對《資本論》中哲學思想的研究,僅僅靠這種方法是不夠的。

深入理解掌握《資本論》中蘊含的哲學思想,關鍵要讀出馬克思是如何將他的哲學思想轉化為政治經濟學批判方法論的。也就是說,要從《資本論》中那些看似只是經濟學論述的文字中讀出馬克思的哲學思想。而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准確、大量地研讀原著、學習原文。同時,要及時了解國際國內學術界在此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並從中發現尚未得到解決的真問題。譬如,當別人只是把馬克思的剩余價值理論當作經濟學理論來研究時,可以通過大量的文本研讀從這一概念中讀出馬克思的社會歷史觀。還應看到,研讀文本並不是簡單地摘錄或概括,關鍵是具有努力發現尚未解決問題的批評性和探索意識,這樣才能真正推進學術研究。

還可以從對現實的觀照中增強問題意識。就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而言,問題意識既可以來自對之前學術研究中所存在問題的挖掘與掌握,又可以來自對實踐過程的學術觀照。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其中蘊含著迫切需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來研究和闡釋的時代問題。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就要懷揣著這些大問題,帶著問題意識去思考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中有哪些思想資源可以進一步加以發掘和利用,從而把馬克思主義哲學文本研讀的水平推向新的高度。我們常講,學術研究要有自信,而隻有在真正的問題意識推動之下,才能不斷提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理論觀點,構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不斷推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發展。

(作者為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