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貪官自述羞悔愧!監察體制改革將公權力真正關進籠子

穆文濤 李爍

2020年01月12日22: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0年的開年“反腐大片”《國家監察》猛料十足。

貴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曉光將大量年份茅台倒入家中下水道﹔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攜帶三個箱子先后4次主動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交代問題﹔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愛慕虛榮在老家永州修建“秦家大院”,主體建筑面積約1600平方米……而他們面對反腐敗高壓態勢和政策感召,紛紛表現出羞、悔、愧。

五集電視專題片《國家監察》今日播出的第一集,揭秘了大量監察機關與“老虎”過招、交鋒的細節,充分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謀劃、領導、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構建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的生動實踐和顯著成效。

“腐敗問題不是朝夕形成,激濁揚清也絕非一日之功”。專題片展現的一個個具體案例代表了監察體制改革后黨中央堅定不移正風反腐取得的一張張“成績單”,同時也要看到,這一張張“成績單”取得的背后,是黨中央帶領全黨構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體系煥發出強大生命力的結果。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國家監督制度的重大頂層設計。2018年3月,隨著國家監察委員會挂牌成立,監察體制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構建了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實現了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制度的優勢要體現在運用的效果上,一年多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堅定不移的懲貪治腐,王曉光、艾文禮、賴小民、邱大明等“老虎”相繼落馬,充分釋放出了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強烈信號,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實現了懲治極少數、教育大多數的政治和社會效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制度優勢正在源源不斷的迸發出治理效能。

惟其艱難,才更需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監察體制改革以來,中央針對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領域,出台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黨內法規制度,為整個監察體制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紀檢監察機關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緊盯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開展監督檢查,織密織牢全覆蓋監督網絡,積極探索監察職能向基層、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徑,充分發揮“國家監察”這個重要制度利器的治理效能。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必須不斷鞏固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在中國特色監督體系的整體框架下,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實現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持續釋放監督制度的治理效能,鞏固和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責編:牛鏞、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