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百名專家談中國制度

人民政協制度的系統集成和守正創新

葉小文

2020年01月10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不僅系統集成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而且對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頂層設計,明確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這樣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之中,究竟要“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在堅定制度自信,把根基打牢、使優勢高揚的基礎上,要著重把短板補齊、讓弱項變強,使各項制度實現有機銜接、融會貫通,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

揚制度優勢,展系統集成,重守正創新,必須與時俱進、問題導向,深入探索、勇於實踐,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貫徹和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求真務實的鮮明理論特征和實踐風格。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就集中展現了新時代人民政協制度的制度優勢、系統集成和守正創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用系統集成和守正創新的方法,以高度凝練的100多個字來概括,即:“發揮人民政協作為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完善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制度,豐富協商形式,健全協商規則,優化界別設置,健全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程序機制。”

其中,在強調“民主形式”的同時作出“政治組織”的鮮明標識,就是典型的系統集成和守正創新: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政治制度上進行的偉大創造,是統一戰線組織,更是政治組織。

“完善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制度,豐富協商形式,健全協商規則”,更是一個守正基礎上,出新、創新的大命題。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通過依法選舉、讓人民的代表來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過選舉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讓人民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就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人民政協作為我國專門協商機構,在推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構建我國協商民主體系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把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並完善其制度,綜合承載了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突出了新時代賦予人民政協職能定位的新內涵,既秉承了歷史傳統,又反映時代特征,體現了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正能量、完善新型政黨制度、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新要求。

“優化界別設置”,是加強和改革政協工作、發揮委員主體作用的一個重要切入點。

“健全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程序機制”,則是以推動人民政協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堅持民主和團結兩大主題,是政協工作的“守正”,將其“相互貫通”而且要形成“程序機制”,則是政協工作的“創新”。突出“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而且要形成“程序機制”,既是堅持人民政協在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這些基本職能上的“守正”,更有將“凝聚共識”作為政協重要職能的“創新”。

“凝聚共識”既是政協工作的一個中心環節,也是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的新的大有可為的用武之地。黨和國家事業越是向前推進,越需要凝聚共識、凝聚最廣泛的智慧和力量﹔越是處於發展關鍵期,越需要保持強大定力、聚合磅礡之力。因此,堅持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就必須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緊緊凝聚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旗幟下﹔就必須在聚合近14億中國人民磅礡之力上使勁發力,充分發揮好統一戰線組織的作用。以強化統一戰線組織功能匯聚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是新時代賦予人民政協的新使命。

“凝聚共識”作為政協重要職能的“創新”,要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謀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畫出最大同心圓,首先要確立、釘牢政治底線這個圓心。何為政治底線?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我國國家政權,維護社會主義制度和法治,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政協是一致性和多樣性的統一體。一致性要以多樣性為基礎,多樣性要由一致性來統領,關鍵是堅持求同存異。求同,就要守住政治底線,不斷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不能因為尋求最大公約數,就動搖了必須固守的政治底線﹔也不能因為人民政協發揮作用重在參政議政、建言資政,就鬆懈了思想政治引領。政治圓心釘得越牢,向心力就越強,半徑延伸得就越長,畫出的同心圓也就越大。

畫出最大同心圓,還要延伸包容的多樣性半徑。發展人民政協事業,是為了壯大共同奮斗的力量,動員更多的人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堅持政治底線不動搖的前提下,盡可能通過耐心細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約數,凝聚一切能夠凝聚的力量,這就是延伸包容的多樣性半徑的深刻含義。

(作者為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本報記者李昌禹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0日 11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