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專家學者解讀《習近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重要講話》——

創造更加美好明天的科學遵循

本報記者  孟祥夫  趙  兵

2020年01月08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系列重大慶典並發表重要講話。日前,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出版了《習近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重要講話》一書,並在國內外出版發行。該書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國慶招待會上發表的三篇重要講話。

如何更好地理解和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記者採訪了相關學者,大家一致表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三篇重要講話,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輝煌成就來之不易,這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得來的,是在全國人民努力奮斗拼搏、接續奮斗中得來的,是我們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發展道路走出來的,這既是我們走到今天的寶貴經驗,也是創造更加美好明天的科學遵循。

70年來披荊斬棘,輝煌成就“當驚世界殊”

“一唱雄雞天下白”。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使億萬中國人民成了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滿懷豪情踏上了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大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70年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來講,這是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的70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對此,每個中華兒女都感到無比自豪!”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闡述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宋世明說,“一方面,我國消除了絕對貧困。究其根源,這是由國家政權屬於人民的本質屬性決定的﹔另一方面,我國綜合國力大大提升,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那樣,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回望歷史,是為了更好地出發﹔總結成就,是為了蓄積前行的力量。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看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通過不同層面、角度總結我國取得的成功經驗,為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提供了根本遵循。“三篇重要講話始終著眼於一個主題——如何讓一個已經偉大的中國變得更加偉大,站在70年這樣一個更新、更高的起點上,我們要總結經驗,繼續往前走,最終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辛鳴說。

總結經驗,破解歷史性成就和變革背后的“密碼”

成就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

70年來,中國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原因在於堅持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於始終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勇於探索、不斷實踐,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走在了時代前列!”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羅平漢認為,新中國成立后,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偉大夢想,奮斗以成。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是在繼往開來中奮力推進的。“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向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點贊、致敬,營造人人尊崇英雄、學習英雄的濃厚氛圍,匯聚形成推動發展的磅礡力量。”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曹鵬飛表示。

“和平”,是習近平總書記三篇講話中的高頻詞。對此,宋世明認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在和平的環境裡獲得了發展,反過來,中國的發展也極大地壯大了國際上熱愛和平的力量。

百折不撓、團結拼搏,“重整行裝再出發”

“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五個“堅持”。“這是在更高的層面上、從政治的高度上,對中國走向未來應該遵循和堅持什麼,我們如何做得更好提出的根本要求。這五個‘堅持’是中國社會走向未來必須牢牢堅持的正確遵循和政治保障。”辛鳴說。

更好地堅持黨的領導,就需要進一步完善黨的領導。在曹鵬飛看來,近年來,大力推動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進一步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體制機制,都是新時代堅持和優化黨的領導的具體措施﹔優化和改進黨的領導的過程,就是激發和動員新時代全民力量的過程。“隻要始終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團結和動員人民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曹鵬飛說。

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體現了“以民為本”的執政理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聚焦民生福祉,對准群眾所需,推動脫貧攻堅,下大力氣斬斷窮根,這是民本思想的最好詮釋。此外,黨內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出‘為民服務解難題’等,都是人民情懷的生動實踐。”羅平漢表示。

現在,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國際上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成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的參與者、建設者和引領者。“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和平”二字貫穿其中。受訪學者一致表示,中國70年的發展來之不易,中國人民必定更加熱愛和平、珍惜和平,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8日 06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