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百名專家談中國制度

充分發揮制度優勢,成功實現“中國之治”

姜  輝

2020年01月07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和戰略高度,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上系統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明確提出了推進我國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總體目標、戰略途徑和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為成功實現“中國之治”提供了深厚的制度基礎和有力的制度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以廣闊的世界歷史眼光思考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問題,明確提出“怎樣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樣全新的社會”這個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的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把我國制度建設進程劃分為“前半程”和“后半程”,從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國社會主義實踐前半程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改革,現在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后半程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實現“后半程”的歷史任務作出全面規劃和戰略部署,形成新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具體地看,既准確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演進方向和規律,又把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既明確了前進方向和指導原則,又提出了總體要求和重大任務﹔既講清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十三個顯著優勢”,又指明了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主要途徑﹔既提出了“三步走”總體目標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又規劃了“十三個堅持和完善”的重大任務﹔既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總之,創造性回答了“怎樣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個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豐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具有全局性、開創性、裡程碑標志的重大意義。

一種社會制度優劣與否,是否管用有效,不能靠單純的主觀判定,而是由實踐來檢驗和証明。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宏觀層面概括了“兩大奇跡”:即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這兩大奇跡,交相輝映、相輔相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威力的實際展現,共同鑄就了“中國之治”的豐碑。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科學概括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十三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涵蓋了從生產力到生產關系、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筑各領域各方面,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韌性、活力和潛能,形成了以中國共產黨領導這個最大優勢為統領、各方面優勢各展其長、整體優勢匯聚彰顯的“制度優勢群”,這表明我們黨對“三大規律”的認識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范圍內的制度競爭更加復雜、更加激烈。我們必須頭腦清醒,保持戰略定力,絕不自失主張、自亂陣腳,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進制度建設和制度創新,開辟“中國之治”的嶄新未來。

一是必須牢牢把握正確的前進方向。正確方向就是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既要把握長期形成的歷史傳承,又把握黨和人民在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走過的道路、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不照抄照搬他國制度模式,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二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要始終著眼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制度建設和國家發展。

三是必須推進全面系統的改革。十九屆四中全會在已有制度體系建設的基礎上提出的“十三個堅持和完善”的全面性安排,是我國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建設的頂層設計,是新時代“中國之治”的整體性布局和系統性工程。

四是必須借鑒世界優秀制度文明成果。我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可能脫離世界文明發展的軌道,不可能在自我封閉中獨善其身,要尊重制度文明發展的多樣性,學習借鑒各民族創造的優秀制度文明成果,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去其糟粕、取其精華,使我們的制度博大深厚,引領時代,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五是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十三個顯著優勢”中,首要的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在“十三個堅持和完善”的戰略安排中,首位的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在各項要求中,根本的是加強黨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領導。必須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本報記者張賀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7日 10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