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強大治理效能令人信服

李洪峰

2020年01月07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進行了全面的歷史性總結。全會總結的13個方面顯著優勢,是歷史的又是現實的,是理論的又是實踐的,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的原因所在,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我們必須倍加珍惜、長期保持並不斷增強這些顯著優勢。

13個方面顯著優勢,保障我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這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強大底氣所在。今天,中國已經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產值世界第一、貨物貿易總額世界第一、外匯儲備世界第一,形成了全球規模最大、最具成長性的中等收入群體。人民群眾的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社會保障等民生福祉持續改善。同時,中國成為世界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之所以能取得這樣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靠的正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

13個方面顯著優勢,涵蓋廣泛、內容豐富,體現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立、完善、發展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具有深厚的理論基礎和實踐基礎,是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13個方面顯著優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征的具體體現,抓住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關鍵和根本,准確把握和提煉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演進方向和規律,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不斷深化。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科學、有效、管用,盡管還不是盡善盡美的,但其強大治理效能是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的,是經得起實踐檢驗的,是在歷史比較和國際比較中站得住腳的,是令人信服的。13個方面顯著優勢凸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活力和潛力,已經並將繼續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不斷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新的部署和安排,標志著我們黨推動制度建設進入新境界。需要進一步指出的是,黨的十九大強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這一總體目標與新時代“兩步走”戰略安排是高度契合、有機統一的。因此,深刻理解並充分發揮13個方面顯著優勢,就要將其放到國家現代化的總體進程中來把握,將其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緊密結合起來,讓顯著優勢不斷彰顯,讓“四個自信”更加堅定。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顯著優勢形成和發展的歷史表明,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從而更好堅定“四個自信”,就必須提升制度執行力。這就要求把發揮13個方面顯著優勢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密結合起來,同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緊密結合起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風險挑戰,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把黨和國家各方面力量和積極因素充分調動起來,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新局面。

(作者為上海黨的建設研究院院長、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7日 08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