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高校思政課的再思考

阮一帆 劉 薇

2020年01月03日08:5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在高校思政課建設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的印發更加凸顯了踐行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意義,強調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國民教育全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高校思政課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方面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教學實踐與探索。通過高校思政課堂這個主渠道,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好入腦入心,要著重把握好下列幾個問題:如何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整體性融入高校思政課?如何選擇科學、有效、具體的融入路徑?如何更好實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內容體系到教材體系再到教學體系的轉化?

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高校思政課要堅持整體性原則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三個層面的價值取向或目標訴求,客觀上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價值屬性,一系列價值理念形成了一個相對穩定的、整體的價值形態,具有相對固定的邏輯結構。劃分三個層次的目的在於讓人們從總體上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要是出於對核心價值觀整體認知和把握的需求。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高校思政課,不是直接“植入”或內容上的簡單替代,而是要遵循每一門課程的學理屬性、知識特征、教育功能和授課目的,科學地融入各門課程中。這個過程要把握好整體性與重點性的統一與結合。所謂整體性原則,就是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完整地融入思政課之中,或者說,每一門課都應該闡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全部內容。這是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身的整體性決定的,尤其是由其相對穩定的、整體的價值形態決定的。也就是說,思政課不能孤立地、割裂地、碎片化地講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能機械地與教材體系中的知識模塊一一對應。而重點性原則,就是要根據每一門課程的學理屬性、知識特征、教育功能和授課目的,有針對性地突出某一價值問題的講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等課程,實際上是要求這四門課要從不同層面、角度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全面解讀。

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高校思政課要選擇科學的路徑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課,可從科學社會主義的視角切入,用歷史唯物主義的發展觀來講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國家觀或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社會觀或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人的全面自由發展觀或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准則,與科學社會主義的建構內涵緊密地結合起來,不僅把它看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價值追求,而且要看成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政治目的。運用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和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發展觀念,講清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資本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根本區別﹔講清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傳統社會主義價值觀的差異,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系統性、完整性、時代性和發展性﹔講清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非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的本質區別,包括與空想社會主義等形形色色所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區別﹔講清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與中國傳統價值觀的文化淵源關系及其顯著不同,摒棄民族文化虛無論和復古論,幫助學生深刻理解價值觀問題上繼承、發展與創新的辯証關系。

《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課,應基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視角,依據“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思想道德建設、公民道德建設的改革實踐,結合“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點闡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論依據、實踐基礎和現實意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它的理論依據、文化根源,更有其實踐基礎,它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覺自信歸根結底立足於和源自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豐富實踐、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的豐富實踐、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豐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源於實踐、形成於實踐、驗証於實踐並完善於實踐。這樣講,能增強說服力和吸引力,也更能深刻地闡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的價值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價值觀,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語境中的價值觀。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課,應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放在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程中,用歷史的和發展的眼光、視野闡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歷史必然性,賦予其歷史與現實的說服力。要遵循中國近現代史的發展線索,通過講述中國近現代歷史基本進程和其蘊含的因果邏輯,結合具體的重要歷史事件、人物,在引導學生理解和認同的基礎上,從歷史發展的維度來解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而夯實大學生認知、認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歷史和理性基礎。

在《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是統領整門課程的一條“主線”。雖然安排了專門的章節《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點講授,在教學中也要體現整體性,應當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融入並貫穿全課程教學過程,有機融入其他章節內容。要著力引導大學生增進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解、認同,落腳在規范性、實踐性上,讓大學生學會在社會生活實踐中自覺運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規范自己的行為。

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高校思政課要實現“兩個轉化”

首先,要實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體系向思政課教材體系的轉化。正是出於這個目的,在最近一輪高校思政課教材體系的修訂中,對涉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部分做了較大幅度的調整,不僅對原有內容進行了深化和提煉,更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條主線貫穿了整個教材體系。

其次,要實現思政課教材體系向教學體系的轉化。在這一轉化過程中,要注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學敘事的設置、選擇。具體而言,一是邏輯層面,要把握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系統性、完整性、邏輯關聯性、層次性﹔二是歷史層面,要理解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流變的、歷史的、必然的、發展的價值觀﹔三是現實層面,要注重凸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時代感、現實感、實踐與行動屬性,實現由觀念世界、理論世界向“生活世界”的轉化,實現由理論向實踐的轉化、由信奉向踐行的轉化﹔四是語言層面,要堅持邏輯嚴謹的說理語言與生活化的敘事語言相統一﹔五是方法層面,要運用多元化的教學方式方法,包括系統講授、問題研討、實踐教學等。

(作者分別系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副院長﹔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