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徐光春:全面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要體現公益性、公平性、可及性

2019年12月31日08:4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主任徐光春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記者許心怡)21日,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的重要論述,由習近平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研究分中心、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網·人民健康共同舉辦的“習近平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學習交流會”在北京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主任徐光春在會議中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全面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必須要體現“公益性、公平性、可及性”這三個特性。

徐光春指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核心內容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強調“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把人民健康在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確立起來了。二是強調“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這個思想突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本質。三是強調“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醫療保障制度和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這段話指明了改革是新時代人民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重要途徑。四是強調“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發展健康產業”“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明確了新時代我國衛生健康工作中心任務就是發展。隻有發展才能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才能促進民族的昌盛和國家的富強。這四個內容,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的核心內容,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主要內容。

徐光春表示,十九大報告裡指出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這就必須要遵循公益性、公平性和可及性這三個特點。“關於公平性的問題,無論城鄉不同,無論區域不同,無論人群不同,在接受醫療保障這個問題上應該是公平的。”徐光春強調,“可及性就是可以實現的,可以獲得的,要得到有效的保障。也就要從具體的國情出發,實事求是,一步一步來,十九大以后,中央和國務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逐步地朝著這個目標前進。”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