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19年第18期(總第160期)

《學習文選》:“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華彩篇章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文選特刊(13)

2019年12月31日08:0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以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牢固確立,治理體系日益完善。澳門特別行政區堅決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正確行使高度自治權。順利完成基本法第23條和國歌法等本地立法,成立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有效落實。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嚴格依法履行職責,正確處理相互關系,自覺維護行政長官權威,確保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順暢運行。特別行政區民主政制有序發展,澳門居民依法享有的廣泛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經濟實現跨越發展,居民生活持續改善。“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扎實推進,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大幅增長,躍居世界第二。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成效初顯,會展、中醫藥、特色金融等新興產業方興未艾。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民生福利水平顯著提升,免費教育、免費醫療、雙層式社會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惠及全社會,澳門居民獲得感、幸福感越來越強。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社會保持穩定和諧,多元文化交相輝映。回歸前治安不靖的狀況得到迅速扭轉,澳門成為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政府和市民、不同界別、不同族群保持密切溝通,社會各界理性表達各種訴求,形成良好協調機制。中華文化傳承光大,多元文化異彩紛呈。

本期聚焦 

摘要: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20日上午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同心協力,開創了澳門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譜寫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華彩篇章。他希望澳門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站高望遠、居安思危,守正創新、務實有為,在已有成就的基礎上推動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項建設事業躍上新台階。

專家解讀 · 推動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摘要: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也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宣言書。《決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第一次系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對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必將產生重大影響,對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深遠意義。我們要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裡程碑意義,切實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

重要評論 · 續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摘要: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站在回歸祖國20周年的歷史節點上,澳門發展將進入新階段、邁向新征程。“澳門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要站高望遠、居安思危,守正創新、務實有為,在已有成就的基礎上推動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項建設事業躍上新台階。”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主席著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針對澳門內外環境新變化,對澳門發展提出了4點希望。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蘊含著對澳門發展的深邃思考、體現著對澳門同胞的深切關懷,為澳門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標、再創新輝煌,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信心力量。

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

摘要:“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欄目正式推出,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吳兆飛、萬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