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筑牢民族復興的精神支撐

——堅定我們的制度自信(14)

任 平

2019年12月30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染衣、釀酒、織布、古法造紙、制作胭脂口紅……最近,一個叫李子柒的姑娘,把傳統文化和田園生活拍成視頻上傳網絡,引發海內外網友關注。傳播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活出中國人的精彩和自信,是李子柒帶給我們的生動啟示。

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是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題中應有之義。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從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來看,“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的顯著優勢”,為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提供了堅實制度和治理保障。我們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一定能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支撐。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同心同德邁向前進,必須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撐。沒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底蘊和滋養,信仰信念就難以深沉而執著。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在全黨全社會持續深入開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讓理想信念的明燈永遠在全國各族人民心中閃亮。

價值觀念在一定社會的文化中是起中軸作用的,文化的影響力首先是價值觀念的影響力。近年來,從“守島英雄”王繼才到“給地球做CT”的海歸科學家黃大年,從“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到破荒開路的“樵夫”廖俊波,無數楷模樹起精神標杆,引領全社會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是凝聚中國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礎。我們必須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制度,加快構建充分反映中國特色、民族特性和時代特征的價值體系,為國家治理提供源源不斷的價值滋養。

“重莫如國,棟莫如德”。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從思想道德抓起,從社會風氣抓起,從每一個人抓起。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歷史進程中,堅持馬克思主義對人類美好社會的理想,繼承發揚中華傳統美德,創造形成了引領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社會主義道德體系。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全面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持續深化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才能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隻要中華民族一代接著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們的民族就永遠充滿希望。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堅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推動社會文明進步和國家發展壯大就有了強大精神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30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