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以媒體融合發展助力社會治理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2月25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媒體融合發展是信息技術的重要應用領域。當前,媒體融合發展推動形成全媒體傳播體系,正在深刻影響社會治理。我們要著眼於共建共治共享,充分發揮媒體融合發展在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動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要善於利用媒體融合發展促進社會治理專業化、信息化、智能化,提高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在社會治理體系中提出“科技支撐”,體現了我們黨對新時代社會治理規律的深刻把握。當前,隨著信息技術快速發展,媒體融合發展步伐日益加快,不斷拓展社會治理的載體和渠道、方法和手段。新時代,進一步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不斷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需要充分發揮媒體融合發展的作用。

深刻認識媒體融合發展對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作用

習近平同志指出:“隨著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發展,社會治理模式正在從單向管理轉向雙向互動,從線下轉向線上線下融合,從單純的政府監管向更加注重社會協同治理轉變。”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信息技術對社會治理的重要影響。媒體融合發展是信息技術的重要應用領域。當前,媒體融合發展推動形成全媒體傳播體系,使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正在深刻影響社會治理。

社會治理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充分發揮各個方面的作用。從實踐來看,社會治理需要形成與之相匹配的信息傳播能力、社會動員能力等,這都離不開媒體作用的發揮。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媒體融合發展,進行一系列頂層設計,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動我國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近年來,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被運用到全媒體採編平台之中,移動直播、短視頻、H5應用等技術在採編制作環節普遍採用,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等技術從無到有。隨著媒體融合的不斷推進,全媒體傳播體系已經發展成為包括各種性質媒體在內的多元體系,成為大眾傳播、群體傳播、組織傳播、人際傳播交叉疊加的復雜網絡,已經深深嵌入整個社會結構之中,對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治理的影響越來越突出。

隨著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全媒體傳播體系的功能不斷延展。在傳統社會治理體系中,媒體主要發揮信息傳播的功能。當前,全媒體傳播體系的信息傳播功能越來越強大,但並沒有僅僅停留在信息傳播功能上,許多融媒體已經具有政務服務、群眾訴求表達、電子商務、在線教育、在線醫療、在線娛樂等功能。這些功能都與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緊密相關,與社會治理緊密相關,有助於更好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充分運用好全媒體傳播體系的這些功能,就能有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媒體融合發展也給社會治理模式創新帶來深刻影響。當今時代的社會治理是一個多元主體協作的動態過程,各種主體隻有在黨的領導下通力合作,才能形成社會治理合力。媒體融合發展形成的全媒體傳播體系在社會治理中扮演著“信息橋梁”的角色,推動社會治理模式創新。利用全媒體傳播體系,不僅可以更好地宣傳黨和政府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思路和舉措,還可以更好地把握社會發展情況、暢通溝通渠道,不斷提升社會治理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比如,利用全媒體傳播體系可以進一步暢通公共服務供需交流渠道,准確把握人民群眾的公共服務需求,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需求。

實踐証明,媒體融合發展推動形成的全媒體傳播體系,對於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新時代,我們要深刻把握媒體融合發展在構建社會治理體系中的作用,善於利用全媒體傳播體系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推動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著眼於共建共治共享發揮媒體融合發展的作用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共建共治共享是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基本要求,對於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具有重要意義。我們要著眼於共建共治共享,充分發揮媒體融合發展在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充分發揮媒體融合發展對促進共建的作用。共建即共同參與社會建設,這是社會治理的基礎。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目的是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這離不開每一個社會成員的參與和付出。共建是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的必然要求。在社會治理中落實共建的要求,應充分發揮媒體融合發展的作用。以多元互動為傳播特征的全媒體傳播體系有助於擴大民意表達渠道,促進社會共識達成,打造網上網下同心圓,讓人民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貢獻力量。主流媒體應加快推進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進一步增強動員人民群眾參與共建的能力。

充分發揮媒體融合發展對促進共治的作用。共治即共同參與社會治理,要求打造全民參與的開放的治理體系。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我國社會發生深刻而復雜的變化,單靠某一方面的力量難以處理好我國快速現代化進程中出現的各種社會問題。因此,社會治理不只是黨委和政府的責任,多元社會主體合作共治是推進我國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媒體融合發展對於促進社會治理實現共治具有直接作用。全媒體傳播體系的發展使黨委和政府可以更為快捷、全面地了解社情民意,集中人民群眾的智慧,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供重要依據。同時,基於新媒體技術的扁平化、互動化特征,媒體融合發展使得人民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過程日益簡化、成本日益降低,可以為各種社會主體參與社會治理開辟新的途徑。

充分發揮媒體融合發展對促進共享的作用。共享即共同享有社會治理的成果,使社會治理的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社會治理需要共建和共治,而共建和共治的目的是為了共享。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保障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媒體融合發展使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能夠有效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信息需求,有效消除“信息鴻溝”導致的社會不公,有利於實現社會治理成果共享。還應看到,全媒體傳播體系的發展促進人民群眾廣泛參與社會治理,有利於保障人民群眾在社會治理中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確保社會治理過程人民群眾參與、社會治理成效人民群眾評判,進而更好實現社會治理成果人民群眾共享。

利用媒體融合發展促進社會治理專業化、信息化、智能化

媒體融合發展所屬的新聞傳播領域作為一個社會子系統,與社會治理息息相關。現代社會治理能力建設,離不開新聞傳播這一子系統尤其是全媒體傳播體系的構建。新形勢下,我們要准確把握媒體融合發展趨勢,善於利用媒體融合發展促進社會治理專業化、信息化、智能化。

以媒體融合發展促進社會治理專業化。從某種意義上說,互聯網已成為當今社會的一種基礎架構。依托互聯網發展起來的全媒體傳播體系的社會功能相應地不斷拓展,從信息傳播工具日益擴展成為社會發展和治理的一種基礎平台。應善於利用媒體融合發展形成的各種成果,不斷推進社會治理專業化。比如,數據已成為目前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依據、重要資源,以大數據、數據挖掘、數據可視化為代表的“數據治理”已成為社會治理的專業方式。我們可以依托媒體融合發展,運用好“數據治理”方式,不斷提高社會治理專業化水平。

以媒體融合發展促進社會治理信息化。從媒體融合發展趨勢看,未來全媒體傳播體系不僅是內容生產者、信息傳播者,更可能成為新時代社會治理的綜合專業信息化平台,形成一個平台、多方匯集、共同推進的社會治理模式,從而不斷提高社會治理信息化水平。隨著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技術的日趨成熟和在全媒體傳播體系中的廣泛應用,全媒體傳播體系將不斷進階升級,形成強大的信息採集、分析、應用能力,在提高社會公共服務信息化水平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國政務新媒體發展迅速,不但有力推動了服務型政府建設,也有力提升了社會治理信息化水平。

以媒體融合發展促進社會治理智能化。隨著人工智能等技術的發展,智能化時代正變得觸手可及,“智慧社會”“智慧城市”等理念應運而生,智能化將使社會治理體制機制發生新的變化。智能化是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趨向,將在進一步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中發揮重要作用。我們要通過媒體融合發展構建智慧全媒體傳播體系,使其不僅能滿足“智慧社會”“智慧城市”的信息傳播需求,還能助力解決“智慧社會”“智慧城市”治理中的各種現實問題。

(執筆:高曉虹、崔林、付海鉦)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5日 09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