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張大衛:衛生健康領域需求旺盛 亟待補上有效供給短板

2019年12月24日10: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河南省原副省長張大衛

人民網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孫博洋) 21日,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的重要論述,由習近平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研究分中心、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網·人民健康共同舉辦的“習近平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學習交流會”在北京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河南省原副省長張大衛在發言中提出在推動衛生健康領域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要有五個突出發力點,並對衛生健康領域的發展提出了五點建議。

張大衛在發言中表示,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中有以下幾個體會:

一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二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體現了新發展理念的核心內涵。三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體現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性。

同時,張大衛表示,在推動衛生與健康領域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要突出以下幾點:

一是堅持中國特色衛生與健康的發展道路。二是加強黨對衛生與健康工作的領導。三是建立完善的制度保障、政策保障和組織保障體系。四是不斷改革,加強改革的穿透性。五是大力發展增進人民福祉的大健康產業。

張大衛在發言中表示,當前,社會在健康、醫療、養老等領域存在巨大需求,而我們在供給側因結構性矛盾,存在著制度、政策和產品的一系列短板。其解決之鑰,仍然是要靠改革、開放和創新。目前,我國持續深化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政府持續推進的放管服改革和新技術革命推動的產業變革,為破解衛生與健康領域發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難題帶來了重大機遇。

對於“十四五”期間乃至未來較長時期衛生健康領域的發展,張大衛在發言中提出了五點建議:

一是明晰以不斷增加人民福祉為目的的奮斗目標。二是確定以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為重點的工作任務。三是要補上衛生與健康領域存在的主要短板。四是切實將大健康產業發展培育為新增長動力。五是抓好一批拉動健康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工程。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