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范先群:實施健康中國戰略 基礎在於辦好醫學教育

2019年12月24日09: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黨委書記范先群

人民網北京12月24日電 (歐陽易佳) 21日,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的重要論述,由習近平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研究分中心、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網·人民健康共同舉辦的“習近平關於衛生與健康重要論述學習交流會”在北京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會上,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黨委書記范先群在發言時表示,堅定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是一項復雜系統工程,基礎在於辦好人民滿意的醫學教育,核心在於加強卓越醫學創新人才的培養,目標在於切實提高醫療服務水平,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

范先群表示,健康是立國之基,實施中國健康戰略,既是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必要條件,提供人人享有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保護人民群眾的公共衛生安全,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也是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內在要求。破解醫療衛生事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與人民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之間的矛盾,必須全面提升醫療衛生的發展水平。

“現階段,健康中國建設還面臨醫學人才總量不足的問題。比如,2018年我國執業(助理)醫師共360萬,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數隻有2.58,這個比例在世界范圍內並不高﹔執業醫師資格考試通過率不高以及醫生轉行造成醫學人才‘流失’也進一步加劇了醫學人才總量不足的問題。另外,醫師隊伍總體水平不高,執業(助理)醫師中僅一半具有本科及以上學歷。”范先群說,“醫學人才供給不能滿足日益增長的醫療服務需求,相比醫療機構設施增長和醫療業務量增長,醫學人才增長滯后。特別是兒科、全科等部分緊缺專業人才培養數量亟需增加且質量亟待提高。”

范先群指出,醫學人才隊伍建設面臨的問題給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衛生健康服務和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帶來了很大挑戰。一方面會導致醫療資源“碎片化”,進而限制醫療服務能力的充分發揮﹔另一方面也會導致醫療資源配置不平衡,進而導致不同區域人均床位數、人均醫生數、醫療服務可及性、醫療效果等方面的不平衡。

范先群認為,要有效解決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與人民健康需求之間的突出矛盾,順利實現健康中國2030規劃的偉大目標,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優先發展教育事業”的全面部署,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地位,跳出醫學辦醫學,站位教育辦醫學,著力培養有溫度、有靈魂的卓越醫學創新人才。

一是國家應從戰略全局的層面統籌兼顧,著力解決醫療服務供給不足和醫學人才總量不足的問題。根據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適當擴大醫學生招生規模,特別是社會緊缺醫學專業以及本科及以上學歷醫學生的招生規模,在確保“量增”的同時進一步優化醫學人才隊伍結構。優化醫療從業環境、建立與醫學行業特點相符合的薪酬體系、提高基層醫務人員待遇、為緊缺的人才提供專項財政支持等多措並舉,避免醫學人才流失。

二是行業應從協調發展的層面形成合力,推動醫教協同、醫研協同、醫企協同,探索創新“大協同”保障體系,以需求為導向、以基層為重點、以質量為核心、以創新為驅動,建成醫教研企協同型健康服務體系,完善醫學人才培養體系和人才使用激勵機制,協同推進醫學創新人才培養。

三是醫學院校應從立德樹人的高度加強培養,堅持以人為本、德育為先,落實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在擔當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中滋養醫學初心使命,確保卓越醫學創新人才“有溫度”“有靈魂”。落實“大健康”理念,統籌優化學校教育、畢業后教育、繼續教育,將醫學人才培養的重點從治療擴展到預防、治療、康養,服務於生命全周期、健康全過程。落實“新醫科”理念,在堅持學科交叉中培養醫學人才的創新品質,強化醫文、醫理、醫工等學科的交叉融合,完善學科交叉機制,高起點、高水平建設若干醫學學科交叉研究機構,開設一些新的醫學專業學科,包括互聯網+醫療健康、醫學人工智能、智能醫學工程等專業。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