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信息快遞:建設思政“金課” 培育時代新人

——第十一屆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高層論壇述要

燕  霞

2019年12月24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等單位主辦的“第十一屆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高層論壇——‘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創新’理論研討會”,近日在湖南大學召開。與會者圍繞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構建思想政治理論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加強新時代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創新新時代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方法等議題展開研討。

與會者認為,推進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創新,首先要對思想政治理論課有清醒、准確的認知,充分認識到在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育人目標中,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貫徹以德為先、確保育人成效的主渠道﹔在探索知識傳授、能力培養的育人路徑中,思想政治理論課是實現價值領航、確保育人方向的主引擎﹔在價值觀念和社會利益關系多樣化的育人環境中,思想政治理論課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確保意識形態安全的主陣地。

與會者指出,推進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創新,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貫徹好黨的教育方針﹔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狠抓體制機制完善,著力健全“三全育人”機制和“大思政”工作體系﹔強化教師隊伍建設,著力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的專業化教師團隊。

與會者強調,推進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創新是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任務。文化軟實力所體現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價值觀念、智慧情感的正向引領,都需要通過各類顯性和隱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去引領。要堅持把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六個要”“八個統一”作為思政課教師的立身之本和上好思政課的基本方法。“六個要”和“八個統一”的有機結合,既是對思政課教師全方位的素質要求,也是思政課改革創新的根本遵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