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堅定我們的制度自信

任  平

2019年12月18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從建設時期知識青年“滾一身泥巴,煉一顆紅心”,到實行改革開放之后“尊重知識、尊重人才”蔚然成風,再到新時代樹立好干部標准、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人才培養和發展向來被擺在國家治理重要位置。不斷脫穎而出的優秀干部、優秀人才,成為國家興旺發達、人民安居樂業的中堅與基石。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環境是良好體制機制。”能不能讓人才源源不斷脫穎而出,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也是判斷一種制度有沒有優越性的重要標准。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人才隊伍規模日益壯大,人才成長環境日益優化,各項人才工作取得積極進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充分肯定了“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的顯著優勢”。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這一顯著優勢,極大地調動了各類人才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不斷把各方面優秀人才團結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匯聚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磅礡力量。

體制順則人才聚,人才聚則事業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眼界、魄力,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以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指引,加強干部監督管理,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培養造就了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以人才強國為目標,深入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各類人才在中國大地上各得其所、大展其長。人才資源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決定性作用不斷增強。

“人材者,求之則愈出,置之則愈匱。”隻有堅定制度自信,完善和發展人才治理體系,為人才成長培植沃土、提供環境、搭建平台,才能涵養好人盡其才、人盡其用、人才輩出的良好環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落實好干部標准,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創新,支持各類人才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智慧和力量”。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同樣依托於執行。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就能進一步夯實人才發展的制度基礎、政策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黨的執政基礎能不能堅如磐石,黨和人民的事業能不能無往不勝,關鍵靠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靠培養造就一大批高素質人才。尋覓人才求賢若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舉薦人才不拘一格,為各類人才鋪就成長進步、施展才華的舞台,提供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機會,黨和國家的事業必將越來越興旺。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8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