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勞動者最美 奮斗者最幸福

徐文秀

2019年12月10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元旦前夕,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為快遞小哥深情點贊。春節前夕考察調研北京市時,他特意來到快遞服務點,看望仍在工作中的快遞小哥。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群眾游行中,快遞小哥的身影出現在“美好生活”方陣,成為今日中國發展畫卷中的一道亮麗風景﹔作為普通勞動者中的新職業群體,快遞小哥頻頻進入公眾視野。

“平凡孕育著偉大。”快遞小哥成明星,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勞動最光榮,奮斗最幸福。對快遞小哥的禮贊,折射出社會對勞動和奮斗的格外崇尚。老舍先生曾經說過,不勞動,連棵花也養不活,這難道不是真理嗎?脫離勞動創造奢望一夜暴富,或者靠歪門邪道、旁門左道等捷徑來致富,到頭來隻會是竹籃打水一場空。五彩斑斕的世界靠勞動來創造,一切美好生活靠奮斗來獲得。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都值得尊重和鼓勵。快遞員是這些年涌現出來的新職業之一,快遞小哥常年風裡來雨裡去,奔走在大街小巷,穿梭於車水馬龍,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對快遞小哥的贊許和推崇,其實就是對勞動創造幸福生活的贊許和推崇,擦亮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價值底色。

勞動者最美,奮斗者最幸福。快遞小哥是普通勞動者的剪影。對快遞小哥的青睞,透視出人們對普通勞動者的尊重和欣賞。工作無貴賤,行業無尊卑。從“寧肯一人臟,換來萬人淨”的環衛工人時傳祥、“公交車有終點,服務沒有終點”的公共汽車售票員李素麗,到“人民楷模”稱號獲得者朱彥夫、李保國,新中國成立70年來,千千萬萬普通勞動者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助力整個國家創造出改天換地、彪炳史冊的發展奇跡。普通勞動者是社會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生活中缺不了、少不得、離不開的群體。這些年,大學保安奮發圖強考上名牌大學,快遞小哥脫穎而出奪得詩詞大會冠軍,中國技工刻苦鑽研勇奪世界技能大賽冠軍,類似新聞不絕於耳,讓人們見証了普通勞動者的大美。

對快遞小哥的厚愛,也反映出社會的進步和文明的提升。有社會學家說過,一個社會對待基層群體的態度就是這個社會的文明程度。在社會主義大家庭裡,人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職業同樣沒有高低貴賤之別,每個人都享有人格尊嚴,對每個職業選擇都應該報以平等相待的目光。想當年,劉少奇同志在人民大會堂接見時傳祥時說:你當清潔工是人民的勤務員,我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務員,這只是革命分工的不同。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普通勞動者獲得了越來越多的國家贊譽和社會尊重。

新時代的勞動者是偉大的追夢者。心懷夢想的人,都值得大家肅然起敬。有夢想的人多了,國家就有力量,社會就會進步,夢想就能照亮祖國的天空。全社會都崇尚勞動、崇尚奮斗,匯聚起來的逐夢力量就將奔騰不息,社會前進的步伐就會更加鏗鏘有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0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