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百名專家談中國制度

構建用制度保障制度的中國特色監督體系

高永中

2019年12月09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強調,“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這一重大戰略部署,確立了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支撐地位。我們要深刻把握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問題。毛澤東同志在“窯洞對”中的回答發人深省﹔鄧小平同志“如果我們不受監督,不注意擴大黨和國家的民主生活,就一定要脫離群眾,犯大錯誤”的警言振聾發聵。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進一步健全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有力推動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再次強調,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這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和戰略部署的貫徹落實,構建起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特”就特在突出反映了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是黨自我革命一系列重大措施在制度上的集中體現。自我監督是世界性難題,隻有把自我監督的有效制度確立起來,構建起具有中國特色的監督體系,才能鞏固黨的執政地位,跳出歷史周期率,確保黨永不變質、江山永不變色。在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偉大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世界其他政黨的鮮明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總結在加強自身建設方面的經驗和教訓,及時把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制定和修訂了190多部黨內法規,成為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內容,有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實現了有規可循、有據可依。

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特”還特在彰顯了以制度保障制度的中國治理邏輯,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內容,又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重要保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確定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實現這一總體目標,必須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既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提供有力支撐,又發揮重要保障作用推動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使中國特色監督體系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有力促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有效提升黨和國家運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國家的能力,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堅持和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統籌推進。一是發揮最大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一個涉及各級各類監督主體、監督制度的艱巨復雜系統工程,這個系統工程的“綱”是堅持黨的領導,“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就必須堅持這個“綱”、貫徹這個“魂”,確保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二是守住根本定位。政治監督是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根本定位,最關鍵最緊要的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必須牢牢守住、不斷強化,做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全黨團結統一。三是緊盯重點對象。無論是對全體黨員的黨內監督,還是對所有行使公權力公職人員的國家監察,都要盯緊重點人、盯住重點事。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把“關鍵少數”抓到位,全面從嚴治黨就會有歷史性提升。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必須盯緊、盯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提高發現問題的精准度,增強監督的針對性和威懾力,推動各級領導干部自覺接受監督、帶頭開展監督,從而帶動監督體系不斷完善和有效運轉。四是形成監督合力。要緊緊圍繞構建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健全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制度,發揮審計監督、統計監督作用,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形成合力。

(作者為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本報記者姜潔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9日 11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