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重視精神境界的培養

顧伯沖

2019年12月0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的思想境界高低,表現為思想修養、道德水准、審美觀點和終極關懷等方面的優劣

有個作家創作了一部歷史題材作品,有人提出了一些善意的修改意見,卻因“職務低”被其嗤之以鼻。作家自己不以為意,人們卻由此看輕了他。生活中,類似有文化沒修養的現象並不少見,引人思考。

一般來說,知識文化重在學,道德修養重在修。今天,知識更新的周期不斷縮短,人們通過及時學習實現了水漲船高。然而,也有的人隻注重這種知識文化的及時補充,卻忽視了道德修養的修煉養成。有的人升遷了,卻開始有架子﹔有的人名氣大了,卻忘記了謙遜﹔有的人面對名利,隻想著去爭,從不想自己是否夠格。凡此種種,都值得我們警惕。

人的思想境界高低,表現為思想修養、道德水准、審美觀點和終極關懷等方面的優劣。境界決定人的品位,品位決定人格,人格決定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由此,我們應當關注並重視精神境界的培養,每個人都應把追求崇高精神境界作為一種自覺和習慣。之所以出現有文化沒修養的現象,原因不外乎兩個方面:一是就個體而言,認為有了知識就有了在這個社會上立足的資本,而境界高低是無所謂的,這是人生定位發生了問題﹔二是就社會而言,有的地方隻要你有本事能辦成事,就會得到大家的稱贊,至於修養境界高低沒人在意,這是風氣出現了偏差。

人生應當有崇高境界的追求。人生的道理其實很簡單,能立定志向,生命就會有所轉變﹔能持之以恆,生命就會脫胎換骨,最后終能獲得美好的結果。許多值得羨慕與崇拜的人,大都在認知上掌握了正確方向,然后持之以恆,生命就贏得了精彩。當然,要不斷用知識涵養自己的思想境界,跳出自己看自己、立足全局看自己、著眼未來看自己,以廣闊的視野博採眾長,觀察事物、思考問題,培養自己廣闊眼光和戰略思維。

與此同時,在一個文明社會裡,還應致力於不斷提升全社會的思想境界。讓有知識、有本事的人受歡迎,更要讓那些既有本事又有思想境界的人受歡迎,從而使崇尚氣節、講求操守、追求崇高思想境界,始終成為中華民族生存、繁衍和不斷發展的內在動力和源泉。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4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