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信息快遞:強化制度意識  提高治理能力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員論壇綜述

修 濤

2019年12月0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修一部主辦、省部級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級研修班(第三期)承辦的“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員論壇日前在京舉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謝春濤出席論壇,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監察工委書記侯凱主持論壇。

教育部副部長、黨組成員鐘登華認為,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創造了高等教育發展的世界奇跡,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發展之路。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面對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新期待,必須堅決破除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推進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人才智力支撐。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齊濤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中國方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正因為如此,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放在首位。把開放作為制度設計的重要導向,使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可以吸納人類優秀文明成果,實現制度的最優化。

安徽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惠認為,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進一步完善了黨自我革命的制度設計。堅持權責法定、權責透明、權責統一,強化對權力的監督制約,重點是抓關鍵少數,破解對 “一把手”和同級監督的難題,推進政治監督的具體化、常態化。要持續保持高壓態勢,讓“不能腐”的震懾常在﹔推動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扎緊“不能腐”的籠子﹔不斷提高監督質效,倒逼“不想腐”的習慣養成。要構建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保障國家治理各項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

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黨組副書記敖宏認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升國企治理能力,就要在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上下功夫,增強控制力﹔在優化國有經濟布局、調整結構上下功夫,增強影響力﹔在深化國企改革、創新體制機制上下功夫,增強創新力﹔在健全“大監督”體系上下功夫,提升抗風險能力﹔在增強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上下功夫,堅決搞好國有企業,全面提升國有企業競爭力。

學員們還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的裡程碑、深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建設、夯實國家治理的群眾基礎、國家治理現代化的理論維度等問題進行了發言交流。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