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以制度建設為主線推進改革

彭  飛

2019年12月04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推進改革,從來都是破立並舉,不僅要出實招解決問題,更要把治理經驗轉化為可以施之長遠的制度 

面向未來,我們要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為根本遵循,牢牢抓住制度建設這條主線

 

“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建立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建立管用高效的醫保支付機制”……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召開,“制度建設”成為關鍵詞。這對於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要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增強以改革推進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自覺性,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上深刻闡釋了“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設”之間的關系,為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簡言之,推進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靠什麼?靠的是全面深化改革。而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正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准確把握這次會議的精神,就要繼續深化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我們推進改革,從來都是破立並舉,不僅要出實招解決問題,更要把治理經驗轉化為可以施之長遠的制度。從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解決溫飽問題,到設立第一批沿海開放城市擁抱世界﹔從建立社會保障制度體系,到確立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我們的改革無不是從問題意識開始,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斷進行制度創新、豐富治理體系。繼續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排查梳理已經部署各項改革任務的完成情況,又要把四中全會部署的重要舉措及時納入工作日程,抓緊就黨中央明確的國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進行研究和部署,實現改革舉措的有機銜接、融會貫通,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同時,隨著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期,推動改革更應樹立制度意識,用法治方式推進改革。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在改革實踐中,廣大黨員干部要注重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對標對表,理清工作思路和工作抓手,結合四中全會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一體推動、一體落實。改革已建立制度框架的,要對照四中全會精神繼續鞏固完善,建立長效機制﹔正在探索的要狠抓攻堅克難,實現突破,做好總結提煉、形成制度安排﹔有待謀劃推出的,要大膽改革創新,及時研究制定方案。要在精准謀劃、精准實施上下足功夫,改革解決什麼問題、什麼時候推出、對制度建設有什麼作用都要做到心中有數。

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走過了6個年頭。從立柱架梁、夯基壘台,到蹄疾步穩、多點開花,再到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成效顯著、主要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推動我們的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可以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歷史邏輯一脈相承、理論邏輯相互支撐、實踐邏輯環環相扣,目標指向一以貫之,重大部署接續遞進。面向未來,我們要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為根本遵循,牢牢抓住制度建設這條主線,以改革推進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讓我們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落到實處,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我們就一定能構建起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4日 05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