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百名專家談中國制度

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

馬懷德

2019年12月03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任務和舉措,涵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文明、民生、民族團結、外事、“一國兩制”、軍事等各方面。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決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成熟定型程度,取決於制度的優越性能否充分展現。法律是最重要的制度形式,也是制度的最高形態。能否加快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把法律這套規則體系轉化成治理效能,將直接關系到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進程。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適應時代進步潮流和國家現代化總進程,既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又構建新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學、更加完善,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要更加注重治理能力建設,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國家機構履職能力,提高人民群眾依法管理國家事務、經濟社會文化事務、自身事務的能力,從而把各方面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國家的總體效能。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在總結全面依法治國取得的顯著成就基礎上,從制度層面、戰略層面規劃了未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點任務和舉措。

一是健全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這意味著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和機制還需要完善,特別是憲法的權威性還需要進一步增強。保証憲法的全面實施,要落實憲法解釋程序機制,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特別要加強法律法規和規范性文件的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依法撤銷和糾正違憲違法的文件,使憲法全面實施具有堅實的體制機制保障。

二是完善立法體制機制。要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依托、各方參與的立法工作格局,立改廢釋並舉,不斷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加強重要領域立法,以良法保障善治,重點解決立法的針對性不足、操作性不強、立法不及時等問題,充分發揮立法在改革發展中的引領、推動和保障作用。

三是健全社會公平正義的法治保障制度。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本質上都是為了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為此,必須加強人權法治保障,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承擔應盡的義務。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規范執法自由裁量權,加大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如食品藥品、生態環保、土地規劃等執法力度,確保法律有效實施。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完善律師制度,加強對司法活動的監督,確保司法公正高效權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四是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就是要保証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得到依法正確行使,保証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得到切實保障,堅決排除對執法司法活動的干預。尤其要支持新形式的法律監督制度,拓寬公益訴訟范圍。加大對嚴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嚴格刑事責任追究,讓違法者付出應有的代價,遏制各領域的違法行為。各級黨和國家機關以及領導干部要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確保法律有效實施。

五是建設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需要完善國家行政體制,優化政府職責體系,優化政府組織結構,厘清政府職能邊界,完善權力配置,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要深刻把握建設法治政府的時代背景和現實要求,鞏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成果,推進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法定化,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加強重點領域立法,逐步形成一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依法行政制度體系,有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六是切實增強領導干部的法治和制度意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隻有各級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以實際行動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才能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圍,也才能在全社會形成崇尚法治的風氣。要將法治觀念和制度意識強不強作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標准,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從內心深處信仰法治、認同法治,尊崇制度、執行制度、維護制度,樹立制度的權威,把制度運行好、執行好,將制度優勢轉化成治理效能,最終實現建設現代化強國的目標。

實踐証明,隻有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的能力,使更加成熟定型完善的制度體系持續發揮作用,展現其強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優越性,才能不斷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作者為中國政法大學校長,本報記者魏哲哲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3日 11 版)

(責編:常雪梅、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