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發揮優勢,為健康中國貢獻力量

——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④

白劍峰

2019年12月03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充分發揮中醫藥防病治病的獨特優勢和作用,為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彰顯中醫藥的獨特優勢和作用,這是必須回答的發展之問。

中醫藥的獨特優勢和作用,體現在未病先防的理念上。健康是生活美好的重要基礎,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然而,我國現有醫療服務供給不平衡不充分,難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實施健康中國戰略,讓人人享有健康,離不開中醫藥。“治未病”是中醫的優勢和特色。中醫藥學是整體醫學,融預防保健、疾病治療和康復養生為一體,完全契合健康中國行動的理念。中醫提倡預防為主,能夠為百姓提供覆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務,滿足全方位、多層次、多樣化的健康需求。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和作用,就是要讓中醫藥進入健康中國的主戰場,無論是臨床實踐,還是公共衛生,都應有中醫藥的身影。突破體制障礙,打通觀念梗阻,中醫藥必將大有作為。

中醫藥的獨特優勢和作用,體現在綠色天然的藥材上。俗話說:“藥對方,一碗湯。”若藥不靈,縱然切脈准、方子好,中醫藥的療效也會大打折扣。同仁堂有一副對聯:“炮制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當前,我國中藥材質量總體上是好的,但也存在良莠不齊的現象。藥材好,藥才好。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和作用,就是要從源頭抓起,全過程保障中藥質量。中藥材具有農產品和藥品的雙重屬性。種植是中藥產業的“第一車間”,推進規模化、規范化種植,是中藥產業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既要建立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的監管制度,更要健全中藥飲片標准體系,制定中藥飲片炮制規范,讓道地藥材更道地,確保人民群眾用藥安全。

中醫藥獨特優勢和作用,體現在療效確切的經典配方上。中醫在幾千年的發展中積累了大量臨床經驗。我國歷史上有文字記載的經典方劑浩如煙海,療效確切,安全可靠,但大多數方子還在古籍中沉睡。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和作用,就是要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中醫藥是我國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是提升我國原始創新能力的寶庫之一。但中醫藥寶庫不是拿來就能用的,必須與現代科技相結合。當年屠呦呦面臨研究困境時,重新溫習中醫古籍,傳統的中醫藥給了她創新的靈感。青蒿與青蒿素隻有一字之差,卻是破繭成蝶之變。堅持以創新驅動為核心,既要善於從古代經典醫籍中尋找創新靈感,也要善於利用先進科學技術提高創新能力,二者相結合才能產出原創性成果。

中國醫藥學是一個偉大寶庫。我們應挖掘中醫藥寶庫中蘊含的精華,努力實現其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與現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為健康中國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3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