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

曹  平

2019年12月02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一份“70年來有影響力的100件重要政協提案”名單出爐,引發關注。人們發現,諸如實施每周五天工作制、設立國家公祭日等不少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決策和規劃,都源自相關政協提案的智慧。這從一個側面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凝練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涵蓋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領域,第一次全面系統向世人展示了“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

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這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的兩大奇跡。放眼古今中外,像中國這樣具有超長時間歷史縱深、超大幅員國土面積、超大數量人口規模的國家,從一窮二白、積貧積弱的基礎起步,在70年時間裡取得如此巨大的發展成就,可謂世所罕見。特別是在國內國際各種復雜問題日益凸顯、相互交織的當下,我國依然呈現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的景象,與世界上一些國家社會撕裂不斷加劇甚至出現嚴重社會動蕩形成了鮮明對比。那麼,是什麼成就了“中國之治”?

觀察“中國之治”,不可不察其制度。隻有深入到制度層面,才能更好把握“中國之治”的奧秘。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既體現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又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產力水平相適應。我國經濟快速發展的奇跡正是在這樣的偉大制度創造中書寫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是我們能夠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保持國家政治和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的堅強保障。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既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穩定器”,為社會大局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提供有力保証﹔又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驅動器”,為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使各種生產要素活力競相迸發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之所以是制度“密碼”所在,不僅因為它們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有效管用的關鍵因素,還因為它們都是扎根中國社會土壤的偉大制度創造。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成功創立、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揭示“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不僅有利於堅定“四個自信”,也有利於增進各國人民對中國制度的認識和認同。

知優勢方能揚優勢,揚優勢才能固根基。從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到深刻認識制度問題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從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重大命題到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我們不僅在實踐中走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成功之路,而且在理論上形成了對制度建設規律的系統認識。隻要我們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遵守和執行這一制度,不斷增強制度優勢,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一定能夠實現。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