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百名專家談中國制度

更好地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謝春濤

2019年11月29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這一優勢,在長期實踐中已經得到全面充分的顯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創造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便是明証。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就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作出部署,必將更好地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這一最大優勢。

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在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后,中國曾有過二三百個政黨。這些政黨幾乎都宣稱救國救民,但后來絕大多數煙消雲散,為人民所拋棄。隻有中國共產黨,真誠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贏得中國人民的擁護和支持,各民主黨派也自覺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已在長期實踐中表現出顯著優勢。避免了多黨制必然存在的政治惡斗,使中國政治保持穩定性、連續性。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凝聚和統一各方面的意志。能高效作出重大決策,也能使決策得到有效執行。能准確選拔和有效管理為人民群眾所認可的執政骨干,使黨員發揮引領和組織群眾的作用。這些優勢,就連很多外國政黨人士也已看清楚。

但是,過去一個時期,由於多種原因,在不少地區和部門出現了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從嚴治黨不力的問題。因此,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要管黨絲毫不能鬆懈,從嚴治黨一刻不能放鬆。他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的第一條。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明確寫上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這些論述,澄清了在黨的領導問題上存在的模糊認識甚至偏差,是真正對黨、人民和中華民族負責。

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一再強調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黨中央制定或修訂《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為堅持和加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提供了制度保証。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提出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強化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更好發揮黨的職能部門作用、統籌設置黨政機構、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等重要舉措,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供了組織機構上的保証。中央還就加強黨對國有企業和高校的領導作出了部署。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採取的一系列舉措基礎上,進一步強調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決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

在上述六個方面的制度中,最重要的是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兩個維護”是中國共產黨的成功經驗和制度優勢,是民主集中制的題中應有之義。“兩個維護”是中國共產黨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黨同志應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落到實處。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本報記者姜潔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9日 12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