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百名專家談中國制度

充分發揮中國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李君如

2019年11月28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編者按:制度是國家之基、社會之規、治理之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如何認識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如何為中國之治提供堅強制度保障?本報推出“百名專家談中國制度”專欄,敬請關注。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指出:“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十四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也就是說,中國奇跡來自於中國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今天,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處在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要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現代化奮斗目標,就要進一步在制度改革和制度建設中,發揮中國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制定黨的歷史上第一個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文件,意義就在這裡。

回顧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制度改革和制度建設問題上的實踐進程及其認識發展過程,大體經歷了從提出“制度改革”任務並全面推進,到提出要“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再到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一直到制定“分三步走”推進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的《決定》這樣幾個發展階段。

第一階段,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鄧小平南方談話,是提出“制度改革”任務並全面推進的發展階段。在鄧小平同志的領導和支持下,我們的改革從農村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開始,在經濟體制、政治體制、科技體制、教育體制等各個方面全面推進,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特別是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商品經濟體制的決定是經濟體制改革的一個重大突破。

第二階段,從鄧小平南方談話和黨的十四大到黨的十八大,是提出要“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並取得突破性進展的發展階段。從十四大到十八大前,我們各個方面的制度,有的逐步成熟或定型,有的還在探索和創新,但總的來說,制度改革取得了明顯的進展。由此可見,“制度改革”是要破除束縛社會生產力發展的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的各個環節,建立有利於社會生產力發展的新制度新體制新機制。在改革和創新制度的進程中,我們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

第三階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努力實現“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這一目標的同時,提出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推出336項重大改革舉措。經過5年多的努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成效顯著,主要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下了堅實基礎。同時,也要看到,這些改革舉措有的尚未完成,有的甚至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去落實,我們已經啃下了不少硬骨頭但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我們攻克了不少難關但還有許多難關要攻克,我們決不能停下腳步,決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

黨的十九大在作出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戰略安排的同時,指出: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次十九屆四中全會就是根據十九大確定的任務,完整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到我們黨成立100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需要指出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對《決定》作說明時,提出和使用了兩個重要范疇:一是貫穿於整個“說明”的基本范疇是“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 二是整個《決定》及其“說明”回答的是“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聯系前面回顧的從“制度改革”到“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再到“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樣的歷史發展進程,我們可以體會到,經過40多年“制度改革”,現在已經到了“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的階段。“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包括兩個方面的任務:一是要“堅持和鞏固”已經成熟和定型的制度﹔二是要“完善和發展”需要進一步改革和創新的制度。

總之,我們今天和未來的任務,就是要在制度改革和制度建設中進一步發揮中國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實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偉大飛躍。 

(作者為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本報記者姜潔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8日 11 版)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