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抱持事業心態

柳 杰

2019年11月28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60年,一紙命令將程開甲調入北京, 加入中國核武器研究隊伍,他從此在學術界銷聲匿跡,卻在西北戈壁灘帶出10位院士和40多位將軍,被人們稱作“核司令”。在遭受重重封鎖的情況下,於敏接受研制氫彈的任務,先后3次與死神擦肩而過,最終羅布泊沙漠腹地的一聲核爆驚雷,為他贏得“氫彈之父”的稱號。

回顧新中國70年歷程,功勛人物不勝枚舉,而且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立足自身崗位,不滿足於守成,不屑於安逸,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愛國奉獻事業中。不忘初心,上下求索,為偉大事業貢獻畢生精力,同時也成就了光輝人生與不凡功績。面對工作,或以為職業,或以為事業。二者雖一字之差,卻折射出不同的價值追求與人生格局,成為決定人生意義的重要分水嶺。

抱持職業心態的人,往往視之為養家糊口的謀生手段,考慮更多的是經濟報酬和人生的階段任務,斤斤計較於付出最小化、回報最大化。任由職業目標功利化發展,忙於守“自留地”、打“小算盤”,進步空間必然變得狹窄。把工作當事業的人,往往隻問耕耘不問收獲。他們將工作與自己的人生目的、人生價值、人生幸福融合為一體,對所從事的行業和崗位發自內心熱愛,在工作上迸發出一種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正因為篤定了事業心而不只是職業心,才能堅定執著守好每班崗、心無旁騖地干好每件事,才能從工作中尋找幸福、體味人生、感悟神聖。

職業和事業是不能截然分開的,職業是事業的基礎,事業是職業的升華。很多人能達到忘我工作、不懈進取的事業境界,得益於不斷打磨職業技能、錘煉職業價值、涵養職業情感。“兩彈一星”元勛錢三強說過,古往今來,凡成就事業,對人類有所作為的,無一不是腳踏實地、艱苦攀登的結果。知之深才能愛之切,隻有品嘗得了職業過程中的任何酸甜苦辣,才能堅定職業選擇,在不斷追求、不斷攀登、不斷超越中實現事業升華。涵養事業心態,關鍵就在於將對職業的熱愛化為對事業的堅守,在積極地、主動地、創造性地勞動中,實現職業價值,為社會作出貢獻。

從選擇職業到鑄就事業,理想信念的導引作用同樣顯著。古人早就說過,“舉而措之天下之民,謂之事業”。在黨的干部隊伍中,曾出現過一個叫做“南下干部”的特殊群體。1948年,中央作出了“調干南下”的重大決策。“南下干部”大多在解放區剛剛過上安定的生活,但為了革命需要,他們毅然告別家鄉和親人,重返硝煙戰場,完成了隨軍籌糧、城市接管、組建政權、支前土改、剿匪反霸、生產建設等各項重大任務。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忠貞信仰,看到了“舍小家顧大家”的無私胸懷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黨的旗幟引領,心中的信仰召喚,化為無數共產黨人前赴后繼的勇毅行動,托舉起經得起歷史檢驗的輝煌事業。

“行非常之事,乃有非常之功”。民族復興曙光在前,處處都有干事創業的機遇,處處都是大顯身手的舞台。陶冶事業心態,激發職業擔當,無論職位高低,不管崗位輕重,平凡的職業歷練一定會成就不平凡的事業,中國夢必將如美麗畫卷般漸次展現在我們眼前。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8日 04 版)

(責編:謝忱、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