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美式政治”虛偽冷酷

2019年11月28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美式政治”的虛偽冷酷,是當今時代許多人權問題的重要根源

 

近年來,美國移民政策制造的人權災難,正在世界范圍引發強烈批評。近期公布的系列數據,更讓這一問題的嚴重性一覽無遺。據統計,2019財年,美國政府共關押近7萬名無陪伴兒童移民,同比增長42%。美國司法文件顯示,即使在相關政策被叫停后,仍有大量新增案例。

“酷刑設施”——這是一位實地探訪的醫生對關押兒童移民設施的描述。孩子們被關在冰冷的房間裡,沒有牙膏、肥皂,房間的燈24小時開著,有些孩子開始患病、體重減輕,更有兒童在被關押期間死亡、遭受性侵。“這在美國歷史上或國際實踐中都是前所未有的。”英國《經濟學家》寫道。“我們生活在一個歷史性時刻,回首往事時,未來的美國人將為此感到羞愧。”美國《新聞周刊》如是評論這場人權災難。

一個自詡為“人權衛士”“山巔之城”的國家,一個動輒以“保護的責任”為名、扯著“人權”大旗對他國橫加指責、干涉的國家,卻在21世紀的今天以近乎原始的殘酷政策對待兒童移民,剝奪這些無辜稚子生活在父母親人身邊的幸福,給他們身心健康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如何讓世界不為之震驚與憤怒?

“國家制造的危險”——這是美國一名聯邦法官對“骨肉分離”政策給兒童帶來的精神創傷做出的定性。如此“反常識”“反文明”的做法,為何卻能在今日美國大行其道?這與“美式政治”的邏輯密不可分。以“零容忍”為旗號推出“骨肉分離”政策,一為“震懾”,即以可見的慘象來嚇阻未來移民,進而對部分“反移民”選民群體亮出“有力執法”的政治成績單﹔二是將兒童作為“人質”,以不斷上升的人權災難為國內政治博弈增加杠杆,為黨派政治利益服務。

在這種政治邏輯下,移民群體被有意塑造為美國經濟社會諸多深層問題的“罪魁禍首”,進而為許多失意選民群體提供了“出氣筒”。近年來,美國移民問題政治化愈演愈烈。每當中期選舉、大選等兩黨博弈重要節點臨近,總有人將移民問題推向前台,推出“骨肉分離”、派美軍前往邊境協助移民執法等打破常規的做法,以期達到“改變公眾關注頻道”的目的。歸根結底,美國的移民政策,算的是一筆政治賬——真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調動選民亢奮情緒的政治敘述﹔結果並不重要,甚至人權災難也能夠“接受”,隻要為之付出代價的是政治對手。由此,人們清晰看到,“美式政治”經典的虛偽與冷酷,對於這場人權災難的出現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發生在美國的這場人權災難,不僅表明華盛頓沒有資格在國際舞台扮演“人權模范”,更印証了這樣一個事實——“美式政治”的虛偽冷酷,是當今時代許多人權問題的重要根源。長期以來,美國不斷以“人權”“民主”為借口,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內部事務橫加干涉,為暴力活動撐腰,企圖渾水摸魚,便是絕佳例証。那些起勁鼓噪干預的美國政客,出發點不外乎扮演“意識形態先鋒”的角色,迎合部分人的政治偏見,進而為自己撈取政治資本。他們關心的根本不是真正的“人權”與“民主”,其行動造成的結果更是同“人權”與“民主”背道而馳。

以“人權”之名行損害人權之實,這是美國的慣常操作。世界對此當有更清醒的認識、保持更高的警惕。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8日 03 版)

(責編:謝忱、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