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裡程碑

石仲泉

2019年11月27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政治上、全局上、戰略上全面總結黨領導人民在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凝練概括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所具有的顯著優勢,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彰顯了我們黨堅定的制度自信。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也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宣言書。《決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第一次系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對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必將產生重大影響,對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深遠意義。我們要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裡程碑意義,切實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

黨的歷史上第一次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問題並作出《決定》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重要歷史節點,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問題並作出《決定》,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

以制度治黨治國,這是我們黨長期以來不懈探索的重大課題。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積極運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制度建設的成功經驗,大力推進新中國的制度建設。改革開放后,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不斷邁出新步伐、取得新進展。1980年,鄧小平同志指出:“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這種制度問題,關系到黨和國家是否改變顏色,必須引起全黨的高度重視。”1992年,鄧小平同志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隨后,黨的十四大提出“到建黨一百周年的時候,我們將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黨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對制度建設提出明確要求。

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這一歷史的接力棒交到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手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強調“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重大命題,並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從而大大加快了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的步伐。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若干重大問題作出決定。黨的十九大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戰略部署中,對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作出了戰略安排。黨的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分別就修改憲法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部署,在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上邁出了新的重大步伐。

回顧歷史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人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贏得了中國革命勝利,並深刻總結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經驗,不斷探索、不斷實踐,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不斷完善國家治理,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已經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情況下,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重要歷史節點,我們需要用一次中央全會從政治上、全局上、戰略上全面總結黨領導人民在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凝練概括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所具有的顯著優勢,全面回答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深入闡述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進一步對需要深化的重大體制機制改革、需要推進的重點工作任務作出部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完成的正是這一歷史使命,體現了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彰顯了我們黨堅定的制度自信,旨在用科學有效的制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駕護航,在黨的歷史上無疑具有裡程碑意義。

全面回答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

《決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第一次系統描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對制度建設進行總體謀劃、系統安排,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中,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統領和貫穿其他12個方面制度。《決定》將“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列為13個方面制度之首,從而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這一重大論斷具有了堅實的制度支撐,也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這一重大論斷在制度體系中得到貫徹落實。《決定》還第一次論述了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包括的6個方面制度,明確了“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這不僅進一步明確了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中的統攝地位,而且有利於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使黨的領導得到全面、深入、徹底落實。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首先必須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這是根本政治要求。

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不僅有利於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而且使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有了“四梁八柱”的制度支撐。《決定》描繪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圖譜”由13個方面制度組成,這些制度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共同構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決定》堅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銜接,既統籌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又統籌制度改革和制度運行,體現了總結歷史和面向未來的統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創新的統一、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的統一,必將對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凝練概括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為什麼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方向。13個方面顯著優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根本保障所在,是“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所在,也是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所在。對13個方面顯著優勢的凝練概括,集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不斷豐富的理論認識之大成,在整體上達到了新的高度,使我們對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認識更為深刻、更為全面。13個方面顯著優勢的凝練概括,有利於明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各方面制度必須堅持和鞏固的根本點、完善和發展的方向,使各方面制度建設有序展開,把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制度根基夯實、筑牢。

(作者為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7日 09 版)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