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我國經濟能夠保持中高速增長

洪永淼

2019年11月2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雖然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發生了深刻而復雜的變化,但從中長期看,我國經濟能夠保持穩定的中高速增長。這裡僅從以下幾方面加以分析。

內需是我國經濟的最大穩定器與主要驅動力。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我國積極參與國際分工,充分發揮勞動力資源等優勢,逐步發展為“世界工廠”,經濟快速增長,經濟規模持續擴大,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經濟快速發展帶來了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使我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之一,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也由外需轉為內需,消費在我國經濟增長中的地位越來越突出。但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消費支出佔GDP的比重以及人均消費水平還不高,這意味著消費增長的空間仍然很大,經濟具備保持長期穩定增長的基礎。進一步發掘消費潛力,需要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和消費刺激政策措施,積極減貧脫貧,繼續壯大中等收入群體,建立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提升中低收入階層的收入水平與消費意願。

我國經濟規模優勢有助於加快發展動能轉換進程。能否順利實現新舊動能轉換,關系到我國經濟發展前景。巨大經濟體量形成的創新效應和規模效應是我國經濟動能轉換的堅實基礎。比如,我國電子支付、高鐵建設和電動汽車等產業的快速發展,就得益於此。在以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生物技術、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5G通信等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我國的巨大經濟體量能夠為這些產業發展提供技術創新與應用的深厚基礎和廣闊市場。尤其是巨大的數字科技應用規模及由此產生的海量數據,能夠推動產業規模與市場規模迅速擴大,使我國在很多領域由追隨者發展成為並行者、引領者。可以說,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帶來的數字科技創新及應用方面的跨越式發展,正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日益強大的創新驅動力,可以大大加快我國經濟發展的新舊動能轉換進程。

廣闊世界市場空間是我國經濟穩定發展的有力支撐。主動融入世界市場體系,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是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雖然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有所抬頭,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與價值鏈造成沖擊,減緩世界經濟增長,並在一定程度上給我國經濟發展帶來了不確定性,但是不可能改變我國經濟基本面。首先,我國已成為世界大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巨大的市場規模、完備的產業體系與高效的基礎設施等綜合優勢,決定了我國在全球產業鏈與供應鏈中具有重要地位,也決定了我國是外資最為青睞的投資目的地之一。今年前9個月,我國累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達到1007.8億美元。其次,改革開放40多年的持續快速發展使我國擁有了資金、技術和市場優勢,包括“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正在成為我國對外貿易投資新的增長點。隻要我們繼續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努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就能進一步拓展我國經濟發展的外部市場,筑牢我國經濟長期穩定發展的根基。

綜上所述,我國經濟具有保持長期穩定中高速增長的堅實基礎。隻要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改進和優化各類經濟政策組合,我國完全有能力緩解乃至消除目前面臨的經濟下行壓力,使實際經濟增速向潛在經濟增長率回歸。

(作者為廈門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6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