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19年第16期(總第158期)

《學習文選》:化制度優勢為治理效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文選特刊(11)

2019年11月25日08:2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強調各國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重申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中國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習近平指出,一年前,我們在這裡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今天,更多朋友如約而至。我相信,各位朋友都能乘興而來、滿意而歸。去年我在首屆進博會上宣布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5方面舉措,對上海提出了3點開放要求。一年來,這些開放措施已經基本落實。習近平強調,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盡管會出現一些回頭浪,盡管會遇到很多險灘暗礁,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難題,沒有哪一個國家能獨自解決。各國應該堅持人類優先的理念,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本期聚焦 

摘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人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贏得了中國革命勝利,並深刻總結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經驗,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專家解讀 · 探尋“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

摘要:先進文化是支撐。《決定》指出,“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厚支撐。”文化不只是生活方式,更是一種精神價值,一種意義體系,它的意義在於給心靈啟迪,給精神以力量。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離不開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滋潤和涵養。所以,隻有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熔鑄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才能提供文化制度的強大思想動力與信念支撐,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廣泛凝聚起人們的精神力量,才能構建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厚精神支撐。

重要評論 · 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摘要: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聚焦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確了各項制度必須堅持的根本點、完善和發展的方向,並作出工作部署。這一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著眼於堅持和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確保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著眼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著眼於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突出守正創新、開拓進取,突出系統集成、協同高效,體現了強烈的問題導向和鮮明的實踐特色,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

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

摘要:“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欄目正式推出,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