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特色管理學不變的主題

學苑論衡:圍繞國家發展戰略 服務國家發展需要

董克用  劉  穎

2019年11月25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經濟發展經歷了不平凡的歷程,從一個積貧積弱、一窮二白的農業國發展成為世界最大工業國,各類市場主體和社會組織蓬勃發展。在這一不平凡的歷程中,中國特色管理學不斷創新發展,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應有貢獻。回顧中國特色管理學發展歷程不難發現,圍繞國家發展戰略、服務國家發展需要,是中國特色管理學不變的主題。

新中國成立后,我國建立起計劃經濟體制,確立了重工業優先發展的發展戰略。在此背景下,管理學發展主要是遵循計劃經濟體制要求、服務重工業優先發展戰略目標,在實踐中探索出了偏重於計劃、控制等職能的中國特色管理模式,促進在多層級組織設計下高效實現計劃部門下達的生產目標。

改革開放以后,尤其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確立后,如何促進中國企業管理模式轉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是管理學者和實際工作者面臨的重要任務。中國管理學界結合中國實際,學習借鑒發達國家管理理論和實踐經驗,在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過程中,學者們深化了對管理流程設計的認識,並對戰略管理、工作分析、流程再造、人力資源選拔、績效考核、培訓和發展等諸多方面進行了比較深入的理論研究,使管理學的中國特色更加突出。以管理心理學為基礎,對組織行為的探索也迅速發展起來,其研究重點是領導力、激勵、決策和組織設計等。在此期間,管理學教育蓬勃發展,有力推動了中國特色管理學發展。

進入21世紀,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不斷增強,全新的金融模式、更靈活的組織形式層出不窮。為適應這些變化,中國特色管理學開始圍繞組織變革、組織文化、組織創新以及組織外部的不確定性進行深入分析和探索,迎來了大發展時期。一是研究內容實現了從“管理”導向向“員工”導向轉型,出現了大量對員工認知、情緒和行為的研究探索,以及對勞動者和管理者之間關系的探究。研究的重點在於探討組織與員工如何加強合作,設計出雙方都滿意、都感到公平的組織規章制度。二是更加關注領導與員工之間的互動,個體與團隊、組織間的互動行為模式等。三是更加關注多樣性。不僅關注人力資源多樣性對組織績效的影響,而且關注多樣性工作環境下員工的心理過程及其與領導的互動過程等。四是更加注重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主張作決策前應充分整合從研究和實踐兩個渠道獲取的信息。

近年來,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蓬勃發展,人類社會面臨的不確定性顯著增強。如何在這一新形勢下更好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服務改革發展需要,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成為當下中國特色管理學亟須解答的時代課題。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正在大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等一系列重大戰略。為此,中國特色管理學應更加注重戰略人力資源管理的頂層設計、研究和應用﹔研究跨界管理互動機制,探索如何通過跨界管理助力創新發展﹔探索大數據、人工智能在組織管理、團隊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不同層面的創新應用﹔構建能有效促進科技創新系統化、成果轉化應用便利化的體制機制﹔探索基於神經科學的管理學研究,推動人工智能在管理實踐中的應用﹔研究不同文化背景下個體進行團隊合作的有效模式,以及團隊成員互動和人機互動新方式﹔等等。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5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