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中國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

——堅定我們的制度自信④

任平

2019年11月25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全國政協成立70年來有影響力重要提案評選表彰名單公布。“請政府明定10月1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盡快實行每周五天工作制”……100件被表彰提案,或聚焦經濟社會發展重要問題,或關注群眾普遍關心的民生問題,充分表明協商民主的重要價值,彰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獨特優勢。

這為觀察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提供了一個獨特視角:我們的制度能夠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正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所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聽言不如觀事,觀事不如觀行。”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管不管用、有沒有效,實踐是最好的試金石。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兩大奇跡。一是經濟快速發展奇跡。我國大踏步趕上時代,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進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人民生活顯著改善,中華民族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二是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我國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可以說,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除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沒有任何一種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在這樣短的歷史時期內創造出這樣的奇跡。

“履不必同,期於適足﹔治不必同,期於利民。”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社會性質、經濟發展水平決定的,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決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生命力,就在於它符合國情、有效管用、得到人民擁護。“中國制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是經過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形成的,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相統一的成果,凝結著黨和人民的智慧,具有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命運,與其制度緊密相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黨和人民長期奮斗、接力探索、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過去和現在一直生長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之中,未來要茁壯成長,也必須深深扎根於中國的社會土壤之中。因此,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必須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既把握長期形成的歷史傳承,又把握黨和人民在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走過的道路、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不能照抄照搬他國制度模式。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中國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充分証明我們正走在成功的大路上。鼓起“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的勇氣,沿著這條道路繼續前進,我們就一定能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定不移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5日 04 版)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