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美國打“香港牌”注定徒勞

汪靈犀

2019年11月22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香港急需嚴懲暴力犯罪、恢復社會秩序、重回理性和平的關鍵時刻,美國又開始滿世界煽風點火、橫插一腳,妄圖通過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來“亂中獲利”,居心險惡,強盜嘴臉和霸權本性暴露無遺。

當地時間11月19日,美國國會參議院不顧中國政府多次強烈反對,通過了所謂的“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赤裸裸違反“主權平等和不干涉內政”這個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國際法原則,強權干預中國內政,大大損害了中美關系。中國政府多部門接連發表嚴正聲明,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這個所謂法案本身,打著“人權與民主”的旗號,內容顛倒黑白、混淆視聽,絲毫站不住腳。香港激進暴力分子已經朝“恐怖主義”的方向愈演愈烈,甚至威脅普通市民的人身財產安全,倘若美方真心尊重民主,為何對香港社會“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主流民意視而不見?倘若美方真心尊重法治,為何不斷為違法暴力行為張目、為激進暴力分子撐腰打氣,卻對香港警方專業堅守、高度克制的捍衛法治之舉百般非難?

他們哪裡是真正關心香港,無非是企圖把香港當棋子,拿亂局做要挾,牽制中國的蓬勃發展,滿足他們的非分之想。踐踏法治、危害社會的行為,放在他們自己的國家,他們是毫不手軟的。而動蕩發生在別國的土地上,他們就像見血的蒼蠅一樣,居心叵測地做起文章來了。

我們不禁要問這群美國政客:你們哪來的資格,對一個自由度和法治排名均高於自己的別國地區指手畫腳?你們哪來的資格,把自己當成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

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不斷鞏固,香港同胞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士都不會否認的事實。

當前,越來越多國家以不同方式表示支持“一國兩制”,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希望香港恢復穩定和秩序。

全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誰在不斷策動“顏色革命”,干涉別國內政,造成災難動亂,誰在打開大門和平穩定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方案、提供動力,答案不言而喻。

需要提醒美方的是,美國在港有8萬多居民、1300多家企業和大量投資。搞亂香港不僅將損害中方利益,損害中美關系,也將嚴重損害美國自身利益,美方不要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的前途和命運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手裡。誰要是認為可以任意擺布香港的未來,甚至企圖拿香港的繁榮穩定和700多萬港人的福祉做討價還價的籌碼,就是對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維護國家根本利益堅定決心和意志的嚴重誤判。任何企圖搞亂香港、損害中國良好發展局面、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圖謀和行徑,都必將遭到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反對,也注定遭受可恥的失敗。

如果美方還要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一切后果必須由美方完全承擔。我們再次正告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認清大勢、懸崖勒馬!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謝忱、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