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觀點: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

——讓我們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⑩

本報評論部

2019年11月2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科學社會主義和空想社會主義的一大區別,就在於它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把社會主義看作一個不斷完善和發展的實踐過程

正是將堅守道路與自我完善並舉、將原則的堅定性與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我們打破教條限制,根據時與勢的不同靈活調整政策、推進制度創新

今日之中國,處處涌動著改革的力量。首屆進博會上提出中國擴大開放的5方面舉措已經基本落實,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式設立,外商投資法將於明年1月1日起施行,擴大進口促進消費、進一步降低關稅等取得重大進展……密集出台的舉措,彰顯著我們制度的強大自我完善能力。

“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顯著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制度的自我完善放在重要位置,深刻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改革創新,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就能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科學社會主義和空想社會主義的一大區別,就在於它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把社會主義看作一個不斷完善和發展的實踐過程。鄧小平同志曾指出,“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40多年來,我們堅持改革開放,有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革除體制機制弊端的過程中不斷走向成熟。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全面深化改革,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充分顯示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自我完善能力。可以預期,隨著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必將在國際競爭中贏得更大的比較優勢,展現出更為旺盛的生命力。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處於新的歷史方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國家治理面臨許多新任務新要求,必然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更加完善、不斷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工作要求也在變,必須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面向未來,我們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既要保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穩定性和延續性,又要抓緊制定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

正是將堅守道路與自我完善並舉、將原則的堅定性與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我們打破教條限制,根據時與勢的不同靈活調整政策、推進制度創新。這樣一種與時俱進的變革能力,讓中國能夠始終踏准時代節拍、跟上時代變化,讓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往深層看,我們的制度能夠自我完善、自我發展,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中國共產黨始終葆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用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用黨的堅強領導引領國家發展進步,就能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這本身就是我們的制度自我完善、自我發展的體現。與此同時,全會在我們黨已經明確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基礎上作出一些新的概括,部署了推進制度建設的重大任務和舉措,必將對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新時代新征程,繼續激揚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的改革精神,更加充分地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強大的自我完善能力,不斷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我們必將在革故鼎新中不斷開辟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1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