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者談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

權威發布:實踐的產物 理論的創新

2019年11月18日16: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15日電 (記者孟祥夫)11月15日上午,在國新辦吹風會上,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韓保江介紹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韓保江介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向世界發布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是什麼,突出優勢在哪裡,並對如何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等作出了制度性安排。

在回應“四中全會對於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界定有哪些創新”時,韓保江認為,四中全會提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這一表述重新界定了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的創新,反映了中國人民對基本經濟制度的探索和偉大創造。

韓保江表示,把收入分配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以及所有制層面的基本經濟制度放在一起,形成了一個非常穩定的社會主義經濟三角結構。“這是我們沿著社會主義道路的改革創新,它跟社會主義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本質要求是內在統一的﹔同時,這是我們社會主義經濟多年發展實踐的產物,是取得偉大成就的証明,它最大限度地解放了生產力。”韓保江說。

在回答有關“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問題時,韓保江認為,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市場廣闊、后勁足、回旋余地大﹔同時,中國產業門類齊全,百姓收入結構多元,因此經濟增長的韌性會比一般國家大得多,“未來中國經濟還能保持長期的增長,發展空間巨大。”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6日 0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