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員干部開展調查研究的參考書:評《如何有效開展調查研究》

鄭水泉

2019年11月18日10:0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當前,我們身處知識爆炸的時代,每年出版的新書就達數十萬種,但是仍然無法滿足讀者對新知的渴望。讀者們迫切地希望讀到好書,從好書中汲取豐富的營養。雖然我們對好書的標准認識不一,但有幾點是共同的。

第一,好書首先要有思想。人與動物的區別在思想,好書與差書的區別也在思想,思想是人類的智慧之光,是人類前行的明燈。好書的第一標准是要有思想,給人以啟迪,給人以激勵。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是一項實踐性很強的事務,但如何有效開展調查研究卻不僅僅是一件技術活。我非常贊同廉思的觀點,做調查研究,實際上是做人的工作,要做好調查研究,核心是把握具體情境中的人情和人性。《如何有效開展調查研究》(人民日報出版社)不僅介紹了調查研究的技術和方法,而且介紹了技術與方法背后蘊含的價值觀與群眾觀,調查問題的提出、調查方案的確定、調查方法的選擇、調查報告的撰寫,不再是冷冰冰的技術流程,更重要的是要體現人性的溫情,體現對底層群眾的同情與關愛。這就是廉思的“思”,也是《如何有效開展調查研究》與其他介紹調查研究方法的著作不一樣的地方。

第二,要有料,即要有內容,有獨特之處。《如何有效開展調查研究》一書不是坐在書齋寫出來的,而是在中國大地上走出來的,是廉思團隊十余年調研成果的集中體現,所以,該書的每一章、每一節、每一個調查方法背后都有著深厚的調研基礎,言之有物,言之有料。該書沒有簡單照搬西方實証社會學的調查方法,而是植根於中國國情,積極探索本土特色的社會調查方法,體現了廉思團隊“深度入場、共情交流、抽離研判”的研究經驗和“資料就在背包上,調研就在大路上,案台就在膝蓋上,成果就在大地上”的研究作風。

第三,要有用。有用,即對讀者要有形而上或形而下的幫助,即要有獲益。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是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很重要的一項能力。本書結合具體案例,圍繞著調查研究各個環節的理論與實操,從調研的價值態度能力、調研設計、抽樣方法、問卷法、深度訪談、焦點團隊座談、調查報告撰寫等調查研究全流程、各環節,都一一進行剖析解讀,力求客觀、權威、通俗,兼具學術性和實務性,應該說本書既適合政府部門和學術機構撰寫研究報告時參考,也適合一般調查人員閱讀學習和指導學生開展社會實踐使用,是一本有用之書。

廉思教授是中國人民大學的優秀校友,他1998年進人民大學本科學習,直至2007年博士畢業,共達9年之久。他在人民大學學習期間,一直致力於通過調查研究開展學術研究。廉思教授在北京大學博士后出站后到了對外經貿大學工作,他平時有繁忙的教學科研和行政工作,但始終堅持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並在此基礎上撰寫了一系列研究報告,為國家提供了高質量的政策建議和咨詢意見。不僅推動了相關實際問題的解決,也引起學術界對中國現代化進程中的熱點難點問題的深入研究。我對他能夠常年堅持高強度的深入一線做社會調查,堅持開展學術研究非常敬佩,這充分體現了他對學術的熱愛,對基層民眾的感情,也正是對我們當前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很好案例。

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我們不能辜負了這個時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應該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擔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中國人民大學是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有著“立學為民、治學報國”和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的優良傳統,我想,廉思教授和他的團隊所作的工作,所堅持的研究,所撰寫的著作,正是對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的實踐,對時代召喚的回應,也是人民大學優良校風的體現。正如廉思教授在本書致謝裡最后寫的一段話:“國家的一小步,是我們的一大步﹔我們的一小步,是國家的一大步”。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本文根據作者在“新時代群眾工作方法研討會暨《如何有效開展調查研究》新書發布會”上的發言整理)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